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5日 第2022-01-15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中印第14轮军长级会谈后分别发表联合新闻稿专家:好迹象,好势头

  【环球时报】中国国防部13日晚发表中印第14轮军长级会谈联合新闻稿。据《印度教徒报》报道,印度政府也发表了该新闻稿,“会谈虽然没有突破,但双方同意继续会谈”。中国专家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与中印第13轮军长级会谈后双方相互指责、没有发表联合新闻稿相比,尽管第14轮会谈没有实质进展,但能发表联合新闻稿就是一个好迹象。
  新闻稿称,1月12日,中印两军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中方一侧举行第14轮军长级会谈,两国国防、外交部门代表参加。双方继续就推动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有关问题解决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遵照两国领导人指引,尽快解决剩余问题。双方表示,这将有助于恢复西段实控线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并促进双边关系。双方同意持续巩固已有成果,采取有效措施,保持西段地区包括冬季的局势安全稳定。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沟通,通过对话协商尽快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双方同意尽快举行下一轮军长级会谈。
  据印度媒体报道,双方此次会谈重点商讨从温泉等多个地区脱离接触的问题,以寻求缓和边境紧张局势。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13日晚间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会谈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稿,且措辞积极友善,显示出会谈是在友好氛围中进行的。“这说明中印双方正在努力相向而行,承诺保持对话交流渠道畅通,在确保局势稳定可控的情况下,继续寻求问题的早日解决,这是一个好迹象,好势头。”此外,与以往不同,此次联合新闻稿提及“两国国防、外交部门代表参加”,这表明两国高度重视此轮会谈,军方和外交部门都在遵照两国领导人的指引,共同致力于解决分歧。
  此外,据印度《先锋报》12日报道,尽管有“外交使团支持的”非政府组织向印度政府施压,但印度已经决定支持北京冬奥会,这符合印度政府的“邻里优先”政策。消息人士表示,印方这一举动可能会带来一个重新设定中印关系的机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