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5日 第2022-01-1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爱 花

雅加达:睦石

  堂堂一个大男子,爱花?虽然是个历经甜酸苦辣坎坷一生的老头,被称为大男子还不为过吧。美国的伯德·约翰孙夫人说:“哪里有鲜花盛开,哪里就有希望。”有此句,岂能不爱?
  我赞赏人家写的:君子爱花,总爱花中之王,玉兰花就是首先。互联网上浏览,赞美玉兰花的无处不有。她又名望春花,迎春花等。话说,玉兰花有着纯洁、高洁、芳香的意思,常被文人称赞为高洁品质的象征。
  五十几年前我遇见了一朵盛开的玉兰花,长在大户人家宅子庭园里,花朵高高地绽放在枝头,洁白如玉的花瓣,高雅地绽开着不同流俗的气质,亭亭玉立中透露出高情远致。大宅的栅栏是黄色的,就把遇到的花朵称为黄玉兰花吧,以便从其他各种颜色的同类花中显示它的规格。请允许我引用黄玉兰花的花语:浪漫,迷人,代表着坚贞不渝。君子爱花,总爱花中之王,玉兰花--黄的,就是首选。
  这么久了,怎么才道出呢?嗯……当时的中学晚辈抬头望那大户大宅子,高高的栅栏、大大的前门,虽然有着拥抱大山之意,却觉得如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谁能不胆怯?或者说是自我意识衡量自己的吧。时隔半个世纪有余,沧桑饱经,碰了壁又碰壁,老茧长满了,脸皮也厚了。
  哪里有鲜花盛开,哪里就有希望。目前,曾经遇见过的黄色的玉兰花依然还是娇艳的盛开着,纯洁清丽。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