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4日 第2022-01-14期 >> 第A6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中国在老挝修铁路,

先清了近半年美国炸弹…
  集束炸弹又称“子母弹”,通常内含众多大小不一弹药。当母弹经投放后,打开的弹体会在更大区域内散布
每一个红点代表一次轰炸

  中国的近邻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其23.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80%是山地和高原。在中老昆万铁路建成前,老挝国内铁路总长仅为3.5公里,在全世界拥有铁路的146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四,交通系统非常落后,有“陆锁国”之称。
  这把“锁”,锁住了老挝民众的内外往来,也限制了老挝经济的发展步伐。因此“中老昆万铁路”的建成意义非凡,其推进的“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合作共赢,将是一个帮助老挝人民获得更加美好生活的机会。
  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这项工程耗时五年,期间经历无数艰辛,且不说协商过程漫长,工程自身还存在极为罕见的建设难度和风险,譬如气象、地质条件恶劣,环保要求高,甚至要出入无人区等……
  但最让人捏把汗的是工程队在建设过程中还要面临致命威胁——铁路沿线埋藏着大量美国在越战期间于当地狂轰滥炸时留下的未爆炸弹药(UXO)。
  在越南战争期间,老挝被动卷入其中。美国为了阻断通往越南北方部队的补给线“胡志明小道”,由中情局策动暗中将战场延伸至老挝,1964年至1973年共执行了58万次飞行轰炸任务,投下逾200万吨约2.7亿枚炸弹,其中大部分还是可怕的集束炸弹。
  9年间,2.7亿枚,200万吨,这意味平均每分钟就有8枚炸弹投到老挝,总数比整个二战期间使用的炸弹数量还要多。
  而当时老挝的总人口才大约二百万人,相当于每个老挝人都分到了一吨炸弹,这也让老挝成为了“人类史上人均遭受轰炸最严重”的国家。
  后来战争终于结束了,但老挝人民仍活在越战遗祸里: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越战期间美国在老挝投下的炸弹中有30%属于未爆炸弹药(UXO),约有8000万枚炸弹被投掷之后没有爆炸。
  几十年来,这些未爆弹一直威胁着老挝人民的生命安全,老挝的部分土地也因为炸弹威胁而无法耕作,老挝的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遭到严重影响。据政府部门统计,从1975年至2008年,超过5万名老挝民众被这些未爆弹夺去生命,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孩子。
  而讽刺的是,美国在1995至2013年间用来在老挝清除未爆炸弹的全部花费,仅等同于越战期间轰炸老挝3天的费用。
  2016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访问老挝时,承诺将为清除未爆弹追加9000万美元,但并没有为当初的轰炸道歉。
  近些年在社会各界的教育和帮助下,因未爆弹而死的老挝民众,好不容易才从战争刚结束时的每年上千人,减少到几十人,但这些未爆弹仍是巨大隐患。
  据老挝《万象时报》报道,从1996年到2020年的25年里,老挝拆弹小组销毁了7万公顷土地上超过160万枚未爆弹,仅大型炸弹就超过4200枚。若要完全清除,可能要花费50年乃至一个世纪之久。而就在2021年年底,又有3名未爆弹清理工人在爆炸中丧生。
  由于拆弹小组必须一寸一寸地探测土地,同时还需要保护土地以确保未来能进行耕种,探测1英亩(约合0.4公顷)土地需要2个多月的时间,受效率所限且支出高昂,老挝的炸弹清除工作一直提不起速。
  这也让中老铁路的磨万段虽然已经处于未爆弹不那么遍布的西北地区,但当地弹药的密集程度仍是令人心惊。
  据老挝国家通讯社(KPL)2016年12月的报道,仅中老铁路磨万段(磨丁—万象)的纳堆站(Nateuy)所在地,就发现过大约有16.9公里长的未爆弹药区域。
  当时老挝国防部向琅南塔省政府通报称,铁路要经过的三个村庄中,其中一个还有尚未清除的未爆弹。他们在纳堆村发现了地雷,勘测工作进行到7成的中国企业只能暂时停工,等待清雷。 (二)
                             来源:观察者网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