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4日 第2022-01-14期 >> 第A4版:国内新闻
按日期查阅

消费者协会指食用油价格高涨

由于垄断联盟在背后造成食用油高成本所致
印尼消费者协会基金会主席阿巴迪。

  【本报讯】印尼消费者协会(YLKI)怀疑有垄断联盟在国内食用油高成本背后的阴谋。近三个月过去了,国内食用油价格的飙升已经失控。
  食用油生产商以调整全球市场棕榈油价格为借口统一提高价格。自过去两个月以来,食用油也极大地助长了通货膨胀。
  印尼消费者协会基金会主席阿巴迪(Tulus Abadi)于1月12日(星期三)表示,这一增长的背后有几个垄断联盟行为的迹象,使食用油价格在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出口国飙升。我怀疑存在卡特尔或寡头垄断的做法。
  垄断联盟指的是一群主导市场的生产者,他们相互合作,通过提高价格来增加利润,最终导致消费者受损。
  阿巴迪指出,从食用油价格飙升中可以看出,垄断联盟的最明显迹象是统一把价格提高。目前市场上的食用油由少数几家大公司控制,如果垄断联盟密谋制订一致的价格,消费者也就没有其他选择。
  即使价格上涨是由需求激增引发的,考虑到圣诞节和新年已经过去,这并不是一个理由;但目前的情况是,食用油的价格仍然很高。 此外,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对于出口市场,棕榈油生产商可以按照国际价格。
  棕榈油油价在世界市场飙升,但不可成为提高国内油价的理由。
  食用油的价格必须是按照政府通过贸易部制 订 的 最 高 零 售 价(HET)。
  阿巴迪指出,我们是棕榈油的最大生产商,我们是出口商,而不是进口商。所以我们可以制订国内棕榈油的价格,不是国际价格制订为国内价格。
  在国内以高价出售食用油,肯定会使消费者受损。其实,国内棕榈油企业家是通过使用权(HGU)在国家土地上种植棕榈油。另一方面,政府还通过帮助购买棕榈油来满足生物柴油需求,从而帮助棕榈油企业家。甚至政府也通过棕榈油农园基金管理局发放大量生物柴油补贴,帮助私营棕榈油企业家。
  如果是由于食用油工厂没有油棕种植园,而导致食用油飙升,也是不成理由的。这是因为几乎所有食用油生产商也控制着油棕种植园。大玩家生产的食用油也飙升。
  根据国家战略食品信息中心于1月 12 日(星期三)发布的信息,每公斤食用油的价格在1万9000盾至2万4000盾之间。 在哥伦打洛,食用油的价格甚至突破了每公斤2万6450盾。即使在飙升之前,植物油的价格也从1万1000盾到1万3000盾不等,具体取决于包装。虽然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我国品牌包装食用油的价格为每公斤2万900盾。
  这个全国平均价格仍然比邻国马来西亚贵,后者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人均收入是我国的三倍。 (亮剑)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