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3日 第2022-01-13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挑拨离间不应是华盛顿的“巧实力”

  有记者在1月10日的白宫新闻简报会上问美国如何回应中印边界争议,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竟然说,中国试图在“恐吓”邻国,而美国“持续与伙伴们站在一起”。这种颠倒黑白和煽风点火,实在是令人鄙夷的“巧实力”。
  中印将在12日启动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紧张局势已经缓和,会前的氛围也还不错,两国现在不正是进行白宫也号称持续支持的“通过对话与和平手段解决争议”吗?人们发现,白宫是一贯的口是心非,挑拨离间已成为华盛顿的常规化操作。
  中国有没有“恐吓”,印度人自己不清楚吗?需要美国专门来“提醒”吗?边境对峙以来,中国始终保持克制,从没有像美国那样“只用实力说话”。中国坚定维护领土主权,也决不侵占别人家的一寸土地。中国致力于积极推动以建设性方式解决问题,这个态度始终是公开、透明,堂堂正正的,何曾“恐吓”?
  可以说,中国在使用硬实力方面是最克制的大国。试想一下,如果印度和美国存在边界争议,将会是什么待遇?看看墨西哥就清楚了,它的大半个国土都被美国巧取豪夺过去了。
  在综合因素作用下,印度的民族主义情绪近年来有所上升,使其对华政策出现了一些激进的举动,这是前年中印爆发边境冲突的一大背景。当然,印度毕竟是一个推崇独立外交的大国,还没有上头到失去战略判断力。如今中印两军能从剑拔弩张的对峙中都往后撤一步,坐到谈判桌前,就是双方清醒与理智最直观的体现。但这显然不是美国愿意看到的结果。
  华盛顿用赤裸裸的方式来挑拨中印关系,这是对北京的恶意,更是对新德里的不尊重。这说明,在华盛顿看来,新德里缺乏基本的判断能力,还得让美国手把手教它指认“谁是坏人谁是好人”。这对印度这样的大国来说无异于一种羞辱。
  华盛顿的政客每天像市井里巷的长舌妇一样搬弄是非,不仅是因为他们享受这样,更因为他们试图只通过动动嘴皮子,就在中国周边钉进楔子,用最小的成本,甚至零成本就达到在外交上孤立中国的地缘政治效果。不得不说,这真是极度自恋又“精明过头”。
  无独有偶,这两天有数家美媒报道了“中俄在哈萨克斯坦争夺影响力”的故事,称俄罗斯的“干预”令中国不安甚至“震惊”,可能让北京在中亚边缘化;而中国的一些做法则可能激怒“地区安全霸主”俄罗斯。这种虚构故事在美西方很流行,可现在连美国专家群体也不得不承认,多年来西方对中俄关系会因中亚问题而破裂的预期彻底落空,两国合作关系更加牢固。普京去年年底在回答“中国威胁”提问时毫不留情地嘲讽道:“是那些自从2000年以来一直拿中国恐吓他的人自己害怕了。”
  华盛顿一直在试图挑起中国和周边国家的争端,因为其政治精英们不相信中俄关系会持久稳定,也认为中印“必有一战”。他们用“一山不容二虎”的零和思维来衡量大国关系,用“一国强大必然威胁邻国”的自我经验去以己度人。但现实没有遂了他们的愿。现在,中俄关系进入到历史最好时期,中印边境冲突后在行动上保持了理性和克制。于是,他们拿出“我就不信了”的劲头,举着放大镜在地球仪上四处寻找,恨不得从中俄和中印边境的石头缝里抠出一点碎渣子当成“料”,这种可笑的执念几乎到了集体魔怔的地步。
  美国在地缘政治上的迷之自信该结束了。它试图把其他大国当猴耍,把小国当成自己耍猴时手里的那根香蕉,华盛顿正病态地想要重温冷战遗梦,但等它醒来时一定会发现,马戏团早已解散,观众席上空无一人。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