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3日 第2022-01-13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吴志信(伊万·萨吉多)

七十年代后的华人艺术家 (8)

亨德罗·威彦托(HENDRO WIYANTO)
吴志信(伊万·萨吉多)的帆布油画作品,2013年
  

伊万·萨吉托的超现实主义作品通常刻画一些上了年纪的、爪哇长相的女性。她们穿着可芭雅上衣,裹着峇迪长围裙(又译作峇泽,即蜡染花围裙),披着长长的披肩。画作中的人物通常千姿百态,有仰卧的、躺着的、四肢伸展的、蜷缩着的、弯着腰的、萎靡的、倚靠着的、漂浮着的或站立不稳的。这些姿势都表现出一种听天由命的态度或无力感。她们的目光呆滞或空洞无神。我们在爪哇城市的各个角落,都可以见到这样的爪哇大妈。1975年至1979年间,当他在美术中学(SMSR)学习艺术的时候,日惹爪哇人的生活给伊万·萨吉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伊万强调,他对爪哇老年妇女形象的偏好,绝不是出于对其华裔身份的否认。这些人物形象是他个人对存在、命运和自我的思考结果。人类到底是谁,他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命运对我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如果要追根究底的话,伊万意识到他画作中的爪哇妇女形象实际上是他童年在拉旺生活的记忆重现。对伊万来说,爪哇妇女是他童年世界的守护者,她们总是用温暖的长抱巾保护着他。看起来,对小伊万来说,爪哇世界就像一位母亲,给予他温暖、柔软和庇护。
  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在热闹的菜市场中观察坚强的爪哇妇女。他的父亲在拉旺市中心的菜市场拥有一个摊位,售卖日常必需品。在那里,伊万捕捉到了许多爪哇妇女形象,她们的吃苦耐劳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伊万表示,画家的工作并不需要去分析和阐述现实生活。对他来说,这与他心目中的艺术家工作方式格格不入。
  “我的工作方式并不是为了(与工作对象)保持距离。我的工作对象就是我所拥有的(所感受到的,作者注)东西,”他说道。也就是说,与典型的认知主体对现实生活进行剖析不同,他的作品是对艺术家本人所无法言传的各种体验的心灵表达,即便他所挖掘的主题是源自他过去记忆的碎片。
  对伊万来说,祖辈的身份并非理所当然地或肯定可以塑造或推动他去完成对华人(艺术家)的形象和身份的认同。同样,他所创作的大量关于爪哇老年妇女的作品也没有让他感觉自己已融入了爪哇文化和知识当中。伊万画作中的爪哇女性并非社会文化意义上的身份代表,而是艺术家通过对记忆碎片的整合,对自我存在的痛苦和意义所进行的一种个人反思。(电邮采访,2013年9月8日)。(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二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