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1日 第2022-01-11期 >> 第B7版:师生园地
按日期查阅

漫谈节日

  我知道的节日很多,其中最有印象的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如:汤圆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等。
  这些节日是从中国传统下来的,中国古代的历史,成了故事。因此,每个节日都有它的来源。
  汤圆节,就是" 冬至"。意义是开始进入年关,大家在这一天吃汤圆,汤圆圆圆色彩鲜艳,期望春节团圆年盛旺。春节原名是来自过年,过年的故事,我想大家都知道吧!学生课本里也有关于年的故事。清明节是大节日,是祭祖节,也称为扫墓节,祭拜已故的祖先,这节日可以说是追思已亡节,为了纪念他们生前的养育之恩而怀念他们的功德与爱情,因此除了为亡者灵魂安息祈祷,也有到墓前祭拜,表达对前辈的敬孝之意。可是,在这个新时代,已不如昔,很多华人都忽略了这重点,也有的以简单的方式来追思。但是这也与宗教信仰不同的缘故,与不同的教规有关。亦有的是环境所迫。不得已而忽略了这伟大的传统节日。更有的毫不在乎,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外地的子女们不能回乡祭拜祖先,心思苦不堪言,事不如愿,不错,世事变化,失去了自由,何其无奈之也。
  农历五月初五是粽子节或称端午节,端阳节,也有人称五月节。端午节,也是中国的传统节,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就有了端午节,这节日如果在中国,家家户户都裹粽子,门前挂着艾篙香,都说是求平安避邪恶。裹粽子是有其意思的。
  可惜,我不会写很多有关这节日的来源,也还不深刻了解吃粽子的意义。我只知道粽子好吃而已,只知道屈原是一位爱国诗人,他投河自尽,这是爷爷曾经给我讲述有关屈原自尽的故事。
  中秋节,也是合家团圆的传统佳节。年年八月十五,月亮格外圆,月饼也圆,吃月饼的故事,我虽然有点明白,可是我不会写很多,因我的汉语还很差,我现在只知道嫦娥奔月的故事。我心里还有点疑惑的是为什么老一辈的爷爷奶奶在中秋节夜晚,还有的在月下拜月华呢?我很想知道,希望有人给我找答案?
  以上几个大节日,都是中国的传统节,海外华人都会记得而且以隆重地庆祝,或是互相送礼,互相祝贺等等,思乡情深,想念家园,这是很切实的。
  一年内的节日很多,有国际的,也有不属于国际的,如:国庆节,情人节,父亲节,母亲节,儿童节,读书节,妇女节, 劳动节,教师节,圣诞节。复活节,植树节,嗯,嗯……还有好多好多的节日啊!我暂时就写到这里,愿与大家分享分享……
  我是海外华人,根源于中国,但愿我们华人,都能保留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因为每一个节日,都与中国文化历史有着互相关系,有传统习俗的,是值得重视。炎黄子孙该是代代相传吧!中华文化永远受大家弘扬,永世流传……

李文爱椰风新村
苏比亚老师辅导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