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1日 第2022-01-11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中方正告美方:

打台湾牌得不偿失,只会引火烧身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薛伟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表示美坚定支持欧盟和立陶宛应对中国“经济胁迫”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时称,中方正告美方,打台湾牌得不偿失,只会引火烧身。
  有记者问,7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通电话,表示美坚定支持欧盟和立陶宛应对中国“经济胁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谈到所谓‘胁迫’,美国政府自己将1994年迫使海地军政府下台称为‘胁迫外交的范例’,2003年把303亿美元军费用途明确列为‘开展胁迫外交’;美国不择手段打压法国阿尔斯通、日本东芝公司等竞争对手,胁迫台积电、三星等企业交出芯片供应链数据,是赤裸裸的‘勒索外交’。”汪文斌说。
  他进一步指出,美方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的正当举措歪曲为“胁迫”,充分暴露了美国“话语霸凌”的虚伪性和欺骗性。
  汪文斌同时强调,立陶宛违背中立建交时作出的政治承诺,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的事实十分清楚。立国内有识之士也对此提出批评。美方不仅从一开始就挑动立当局破坏一中原则,还不断为立当局撑腰打气,妄图拿立陶宛当炮灰,配合美“以台制华”的政治算计。“我们敦促立方纠正错误,不要充当反华势力棋子。我们也正告美方,打台湾牌得不偿失,只会引火烧身。”汪文斌说。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