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1日 第2022-01-11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中国人的团年饭

香港:朱家健

  农家新年将至,这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之一,在这个大日子的前夕,华人期望与家人团圆欢聚,其中,团年饭更是必备节目。在过去一年,在香港,有香港人因为误信政客之言,被哄到英国开展新的生活,破釜沉舟,却是迎来噩梦。寒冷难耐的天气、未能适应的异国风土人情、高昂的物价消费、较高的税制、格格不入的餐厅菜餚、沉重的医疗保险负担等。
  近日,有刚抵步英国的香港移民表示,当地的中国餐不道地,难解思乡之苦。的确,在中国境外,要感受团年饭香,除了在自己家,或许只能在华人聚集的唐人街。印度尼西亚境内华人主聚居的主要城市,中国人著重情谊,个别家庭也互访,或与大家庭吃一顿团年饭,延续华人传统。
  远在英国、刚移居当地不久的香港移民,个别已后悔不已,在英国被歧视,成为三等公民,却碍于面子问题,难以启齿;英国自脱欧后,经济不景,屋漏偏逢连夜雨,变种新冠病毒肆虐英国,当地失业率高企,很多香港移民也未能在当地找到体面工作,或只能先从事基层厌恶性或体力劳动岗位。部分香港年轻人却在英国列斯市组织示威活动,结果因阻扰商户营业而被当地警方驱赶,可说是损人不利己。
  还有不足一个月便是农历新年,是海内外中国人最重视的喜庆日子,一年一度的团年饭更是万众期待,无论是在印度尼西亚还是中国,闻到团年饭的饭香均是幸福的,当然,刚从香港移居英国的新移民家庭,人离乡贱,或会怀缅一顿丰盛开怀的团年饭,或许,他们需要调整心态,入乡随俗,否则可以选择回流中国香港,届时可以大块朵颐一顿开 怀饭。
  (作者系博士研究生、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