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1日 第2022-01-11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略窥哈萨克斯坦大骚乱

廖省:林越

  今年1月1日起,哈萨克斯坦西部曼吉斯套州的汽车液化天然气价格由每升60坚戈(1美元约合439坚戈)提高到120坚戈,突如其来的调价如导火索,点燃了民众心中被误导而积累已久的不满情绪,导致包括该州首府阿克套和该国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在内的多个地方发生抗议集会。政府试图控制局势并承诺降价,但抗议却演变成大规模骚乱。
  根据驻哈萨克斯坦记者报道,从5日中午开始,阿拉木图市市政厅附近出现骚乱,继而传来枪声和爆炸声,有数千名抗议者围攻市政府大楼并纵火,电视塔遭到袭击,电视信号一度中断。抗议者在冲击前总统官邸等重要机构时,同治安部门发生激烈冲突。事发地传来的枪声、爆炸声不绝于耳,浓烟滚滚。期间,市内多家商行、餐厅也遭殃被洗劫。
  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阿拉木图的工作人员叙述,政府相关部门开始清理被损毁的建筑和街道,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恐特别行动,搜捕参与打砸抢烧事件的暴徒。万幸的是,首都努尔苏丹社会秩序基本正常,居民的用水用电并未受影响,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国际问题专家表示,液化气价格上涨引发民众不满导致多地骚乱只是表因,其背后还有经济利益、政治谋算等多重因素。“受疫情拖累,哈国民经济持续低迷,大批企业倒闭,人们的实际收入不断减少。然而,包括食品在内的众多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却节节攀升,老百姓的不满情绪迅速升高。”专家表示,外部势力的介入毋庸置疑。“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激化矛盾,使事件持续恶化,继而实现自己的目的。相关的小道消息满天飞。”
  哈国内政部7日通告称,在大规模骚乱及冲突中殉职的执法人员已上升至18人,其中2人甚至被暴徒残忍地斩首,748名警察和军人受伤。与此同时,有3000多名犯罪分子被逮捕,26名武装暴徒被击毙。哈内政部宣布,拒绝放下武器的骚乱暴徒将被消灭。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宣布,“哈各地区已基本恢复宪法秩序”,但由于“恐怖分子仍在使用武器搞破坏,因此要将反恐行动进行到底,直到激进武装分子被彻底消灭”。当天,集安组织维和部队已基本完成在哈境内的进驻任务,对恢复局势稳定起了关键作用。
  美国及其盟友继续施压哈政府“克制”,要求政府与所谓的“和平抗议者”谈判。对此,托卡耶夫在全国电视讲话中断然拒绝,称这是“一派胡言”。他说:“怎么能与罪犯、杀人犯进行谈判呢?”并在讲话中感谢俄罗斯、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对哈的大力支持,感谢俄总统普京派遣军队作为集安组织维和部队的一部分,迅速协助平息骚乱。
  中国习近平主席在致哈总统的口信表示,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在哈萨克斯坦制造动荡、策动“颜色革命”。并强调:“中方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帮助哈方渡过难关。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中国都是哈萨克斯坦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倚重的伙伴,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哈萨克斯坦人民站在一起。”北京当然不能坐视友好邻国发生动乱。
  托卡耶夫7日下午向民众发表自骚乱以来的第三次全国电视讲话。他表示,仅阿拉木图就有超过两万名恐怖分子参与袭击或制造骚乱,使数百名平民和军警死伤。这些恐怖分子经过训练,有“明确的攻击计划、协调的行动”,他们由“外国人物”煽动和教唆。
  在集安组织向哈国派遣维和部队后,美国马上站出来表示“质疑”称:“全世界都将关注任何侵犯人权的行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需要警惕外国军队在哈萨克斯坦的存在。”英国外交大臣呼吁哈政府“尊重民众拥有的言论自由”。
  对此,集安组织秘书长扎斯说:“有人故意歪曲,说这是‘入侵’或‘串通占领’。我们的真诚愿望是,在这复杂局势下真正帮助哈国,在困难时期支持我们的盟友。”西方近年来在中东、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策动的“颜色革命”,世人深知其害。
  俄罗斯《观点报》称,哈国局势动荡最感兴趣的是美国。对白宫而言,哈的任何骚乱都是机会之窗,能打开美国对抗俄中的新战线,打击哈“政治亲俄、经济亲中”的国策。美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官网上,2021年12月15日就曾“预告”哈国将发生暴动的信息。哈境内有约两万家“非政府组织”,多数与美国及西方NGO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哈萨克斯坦媒体9日援引哈内政部消息称,超过4400人因参与暴乱被捕,其中有外国人,有被捕者承认:“有人打电话叫我参加集会,给我9万坚戈。因为我在吉尔吉斯斯坦没有工作,所以我同意了。”约有10个乌兹别克和塔吉克斯坦人和他在一起。
  尽管目前局势总体稳定,但在阿拉木图发现了“武器库”,暴徒负隅抵抗的巢穴未犁清。维和部队已抵达首都协防,哈国部队则抽身往阿拉木图执行反恐任务。祈愿哈萨克斯坦的骚乱早日平复,不受外国蛊惑挑拨,实现符合国家宪法及民生安稳的真正“民主”!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