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0日 第2022-01-10期 >> 第B2版:工商/广告
按日期查阅

美国去年1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不及预期

  新华社华盛顿1月7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劳工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美国失业率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3.9%,但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仅为19.9万,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但较2020年2月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仍高出0.4个百分点。失业人数环比降至630万,较2020年2月高出60万。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人数达200万,较疫情前高出88.7万。
  数据还显示,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美国持续蔓延,去年12月因疫情失业的人数高达310万。同时,因疫情无法外出寻找工作的人数为110万。
  按行业看,去年12月休闲和酒店业就业人数持续增长,环比增加5.3万;专业和商业服务新增就业人数4.3万,但与疫情前相比仍低3.5万;制造业就业人数环比增加2.6万。
  同期,美国劳动参与率环比持平在61.9%,比疫情前水平低 1.5 个百分点。员工平均时薪环比上涨19美分至31.31美元。在过去的12个月中,员工平均时薪上涨4.7%。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12月美国失业率虽环比下降,但新增就业数据令人失望。一方面,劳动力需求依然强劲;另一方面,对疫情的担忧、儿童保育需求等因素导致企业招聘受到限制。劳动力短缺正成为就业增长的更大制约因素,美国劳动力市场供需关系日益紧张。此外,市场普遍预计,失业率持续下降将打消部分美联储官员的疑虑,推动美联储最早于今年3月上调联邦基金利率。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