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0日 第2022-01-10期 >> 第B2版:工商/广告
按日期查阅

渤海油田成中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戴小河)记者9日从中国海油获悉,中国最大海上油田——中国海油旗下渤海油田,2021年原油产量达到3013.2万吨,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原油增量约占全国增量的近50%。
  渤海油田始建于1965年,是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海油精心培育的产量最高、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主力油田。投产50余年来,已发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44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近5000亿立方米,累计为祖国贡献油气超4.93亿吨。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勘探总师薛永安介绍说,渤海湾盆地地质构造复杂,就像是一只“金盘子”,掉在地上摔碎了又被踩了几脚,油藏分布十分零散复杂,而且还隔了一层海水,勘探开发难度更高。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开发总师赵春明表示,渤海油田不仅油藏分散,且原油黏度大,以稠油油藏为主,要经济有效开发这些“低边稠”油田,难度极大。
  为此,中国海油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已连续开展三次“优快钻井”提升行动,使平均钻井周期从57天下降至10天以内,钻井效率提升了6至7倍,为渤海油田的快速发展打通了关键瓶颈。
  作为中国海上最大油气生产商,2021年,中国海油国内生产原油4864万吨,同比增长323万吨,增量占国内原油总增量的80%左右。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中国海油将大力推动“增储上产攻坚工程、科技创新强基工程、绿色发展跨越工程”,持续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力度,进一步发挥海上油气增产对于中国油气资源安全稳定供应、降低对外依存度的重要作用。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