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0日 第2022-01-10期 >> 第A6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谈印尼的花板

标准的花板构造
作者定制花板的电子设计图
街边摆放的各种花板

  最近身边的几个亲朋好友陆续有着开张的喜事和家族亲人哀悼的丧事,使得我也连续不断地订做当地称为Bunga Papan的花板赠送表示礼节。
  此花板有别于中国用鲜花或纸花等扎成环形的祭奠物品花圈,一般献给死者表示哀悼与纪念,而花板在印尼无论是吊唁、新婚快乐或开业大吉等场合均适合赠送,代替了中式的“红包或白包”,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印尼传统。
  花板一般由木架搭建;在最顶头注明赠送的目的,板中着重写明庆祝的对象(如公司或集团习惯直接打上logo ; 如果个人则全名) ;板下说明赠送者的信息。花板的造价取决于版面大小及鲜花品种:一般小型 0.4 米X0.6米的普通花板价格为Rp.500.000 (约250元),如果1米X1.5米的较大型为 Rp.1.000.000( 约 500元)。当然,现代电子化时代,也有些人制作如贺卡的电子版以短信的形式发送,但这现代化的科技毕竟少了那份应有的人情味。主人接收后一般将花板放置在家屋、餐厅或公司前繁忙的街头进行展示,摆放得越多也更引以为豪。
  花板制作访一般会先发送电子设计图和顾客确认板上信息无误及整体排版的确定,随后一般2-4小时即可完成,但如果定制一般需至少提前1日,最后会运送到指定地点。五颜六色的花板,对于小型花板作坊商间也是插花及排版技术的竞技。
  察觉印尼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和中国不一样的方式来进行对比和参照,这或许就是生活在异国他乡的乐趣。尤其是疫情期间生活在海外的你,让我们一起用心生活来感受差异中的美丽。本报记者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