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0日 第2022-01-1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世 界 挑 战 与 印 尼 外 交

印尼外长:蕾特诺

  整个2021年,世界仍必须处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病中
  主要国家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印太地区。在充满活力和挑战的形势下,我国的外交如何开展?
  卫生外交卫生外交是2021年的主要议程。我国外交的开展是为了满足我国人民的疫苗需求,并继续倡导所有国家平等获得疫苗。
  值得庆幸的是,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疫苗注射量已超过2.77亿剂,位居世界第五,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和巴西。其中,超过21%来自全球疫苗免疫联盟(COVAX)和友好国家的剂量共享支持。2021年12月22日,我国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疫苗接种目标,即占总人口的40%。外交将继续采取行动,在2022年7月支持70%的总人口接种疫苗。
  并非所有国家都能实现世卫组织设定的疫苗接种目标。疫苗接种差距仍然很大。截至2021年12月14日,有41个国家无法为其总人口的10%接种疫苗,98个国家无法实现40%的目标。
  如果差距不缩小,世界摆脱新冠大流行的时间将更长。作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预先市场采购承诺”机制(COVAX AMC )参与小组的联合主席之一,我国将继续在缩小疫苗差距方面发挥作用。
  这场新冠肺炎大流行让我们看到了世界卫生系统仍然脆弱的事实。出于这个原因,我国担任2022年20国集团主席国的优先事项之一是加强世界卫生架构。我国将继续鼓励加强世卫组织的核心作用,支持批准新的《大流行病条约》,让世界为应对疫情做好更好的准备。
  此外,还应建立新的发展中国家卫生筹资机制。
  经济外交除了支持卫生健康恢复外,经济外交也被推动以支持加速经济复苏。我国认为,绿色和可持续经济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成为恢复努力的基础。
  与新加坡、韩国、中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就建立旅游走廊安排(TCA)的谈判已经完成。在我国的倡议下,东盟旅游走廊框架也已经完成。此外,包括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澳大利亚、荷兰和欧盟在内的许多国家正在就疫苗接种证书的互认和平台互操作性进行讨论。
  我国还开展经济外交以支持增加出口、投资,以及我国私营部门与在其他国家的我国有企业。其中一些投资承诺是在访问阿布扎比(446亿美元)和格拉斯哥(92.9亿美元)期间获得的,其中包括对绿色经济项目的投资。
  作为太平洋海洋(Pasific Elevation)政策的一部分,通过举办第二届太平洋博览会,与太平洋国家的合作继续得到加强。通过我国援助,我国与包括太平洋国家在内的11个友好国家加强了发展合作。
  保护外交新冠肺炎大流行对国外的我国公民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因此,保护引擎将发挥其全部潜力,帮助有需要的人。
  2021年期间,我国外交官为73,000多人的遣返提供了便利;分发差不多240,000个食品包;促成7名我国公民免于死刑,4名我国公民免于被扣为人质;节省超过1793亿盾公民的财务权利,以及为世界各地的88,637名我国公民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在非常高的风险和复杂性的情况下,我国还成功地从喀布尔撤离了33名我国公民和外国公民。
  展望未来,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创新将得到加强,包括安全旅行应用程序与护理保护集成。
  区域/世界外交我国代表首次当选为2022-2024年期间印度洋沿岸协会(IQRA)秘书长。这是让印度洋和平、稳定、繁荣的一种成就,也是一种担当。
  继续加强东盟的努力也在进行中。我国希望东盟成为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火车头,将继续鼓励与所有伙伴开展包容和具体的合作,以落实东盟对印太地区的展望。
  为应对缅甸政治危机,在我国的建议下,东盟领导人于2021年4月在雅加达举行会议,达成5点共识;我国将继续鼓励实施5点共识,以便通过包容性对话恢复缅甸的民主。一架我国人道主义援助飞机已被派往帮助缅甸人民。
  为了人道,我国再次暂时接纳罗兴亚难民;并将继续与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合作处理这些难民。
  我国也继续为阿富汗做出贡献。在我国(其中之一)的倡议下,伊斯兰会议组织特别会议在巴基斯坦举行,讨论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局势。在我国的建议下,该路线图对履行塔利班承诺的重要性被成功纳入会议决议。由两架飞机运载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将很快交付给阿富汗人民。我国已表示愿意为促进阿富汗妇女权利作出贡献。
  我国对巴勒斯坦的承诺也得到维持。在充满活力的局势中,我国始终陪伴巴勒斯坦人民争取独立和正义。
  我国仍然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最大派遣国之一,位列世界第7位。
  除了增加维和人员的数量外,女性维和人员的比例也从 5.9%(2020 年)增加到6.7%(2021年)。促进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也得到加强。除其他外,通过建立东南亚女性和平谈判和调解员网络。该网络已于2021年4月加入全球区域女性调解员网络联盟,成为唯一的亚洲代表。
  民主和促进人权也是我国继续推进的问题。为此,今年举办了第十四届巴厘岛民主论坛,美中外长两国以虚拟方式参加。
  2022年的挑战2022年对我国来说将是重要的一年,我国担任20国集团主席国。主题“一起康复;恢复得更强”;对加强合作、团结和包容的重要性具有深刻的意义,这样世界才能更强大地复苏。加强全球卫生架构的三个优先事项;能源转型和数字化转型。
  我们都希望2022年将是复苏之年。只有世界各国能够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仍然非常大的疫苗差距,以及大国如何应对竞争,尤其是在印太地区,才能实现这种复苏。
  我记得佐科维总统在罗马接受我国成为20国集团主席国时所说的:“为世界经济复苏共同努力;包容性、以人为本、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增长……必须以非凡的方式实现……尤其是通过更强大的世界和持续创新的合作。”
  希望2022年将是我国和世界复苏的一年。
  (译者:亮剑)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