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8日 第2022-01-08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兴风作浪的“里程碑”

南海之声

  1月6日,日本和澳大利亚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这份老调重弹的声明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并企图挑动地区国家矛盾。
  在会晤上签署的日澳《互惠准入协定》尤为引人关注。这份被两国领导人称为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的协议,让澳大利亚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与日本签订正式防务条约的国家。
  根据《协定》,日澳部队在联合训练时可简化携带武器入境的程序和海关手续,这将使两国间部队派遣变得更为顺畅。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高级分析师阿里·韦恩认为,这将增强两国与美国在日本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能力,“有助于具体化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安全合作形式”。
  作为美国在太平洋最重要的两个盟友,日本和澳大利亚同属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小圈子“四方安全对话”的成员。去年9月,澳大利亚与美国和英国又结成“奥库斯”小圈子,美英同意援建澳大利亚核动力潜艇编队,世界舆论为之大哗。
  不难看出,在华盛顿“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大旗的号召下,一个充斥着武力威慑、军火交易、大国战略竞争的利益联盟,正在太平洋上不断膨胀。而它的目标,更准确地说,它的假想敌,是在这个地区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中国。
  《经济学人》杂志近期刊登文章《日本眼中的中国》,真切地展现了西方世界扭曲的中国观。他们一方面忧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会影响其国内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却又以自己过往的黑历史为考据,叫嚷强大的中国恐威胁地区安全。
  正是这种杯弓蛇影的心态,让日、澳两国政要在此次会晤前大肆宣扬说,这份《互惠准入协定》将表明两国将共同努力“应对面临的共同战略安全挑战,并为一个安全稳定的印太地区作出贡献”。
  可笑的是,在守护地区安全和制造紧张局势之间,“利益联盟”显然更擅长后者:美国为首的南海域外国家频繁派遣军舰、军机甚至潜艇到南海活动;“奥库斯”核潜艇计划严重挑衅《核不扩散条约》;日本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无一不在制造恐慌和不安。
  美国在印太,特别是南海大肆兴风作浪、挑拨离间,早就引起地区国家的不安和反对。很多东盟专家表示,东南亚国家并不欢迎美国及西方大搞这种针对中国的所谓联盟,更不希望看到域外国家纷纷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太平洋之大容得下地区国家共同发展”。然而,美国并不接受这种理智和善意的规劝,反而加紧大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卷入美国“大国战略竞争”漩涡的国家也愈发大胆和冒进。据日媒报道,虽经精心修饰和隐藏,日本2021年度防卫费占GDP比重仍突破1%,这实在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根据共同社的消息,日本政府将以此次日澳《互惠准入协定》为模本,力争与其他国家缔结互惠协定。2021年10月,日本已与英国启动相关谈判。由此看来,这个《协定》真是一个响应美国霸权图谋的“里程碑”!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