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8日 第2022-01-08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尼台断交风波 民进党遭打脸

廖省:林越

  2021年8月,立陶宛在美国授意下做出批准“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决定,11月19日,立陶宛所谓的“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挂牌运作,以“小国欺负大国”的莽撞博得“反华先锋”称号。台湾当局弹冠相庆,大肆吹嘘在立陶宛取得的“外交突破”。
  但民进党高层兴奋没多久,就被多年的“邦交国”连续打脸了。《凤凰卫视》报道,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政府2021年12月9日宣布,即日起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社交网站发文,赞赏尼国政府的决定顺应大势,合乎民心。
  接着,中国同尼加拉瓜政府在天津会谈。12月10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国和尼加拉瓜复交。尼加拉瓜外交部当天分别以西班牙语和英语发表声明,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尼加拉瓜宣布“断交”后,台湾的涉外部门随即发出声明,表示痛心、遗憾,为了维护尊严,自即日起终止与尼加拉瓜的官方关系,全面停止双边合作以及援助计划,撤离相关的涉外和技术人员,台湾当局“涉外部门”的网页上,也已将尼加拉瓜的国旗撤下。
  尼加拉瓜要求台湾“大使馆”人员于23日前撤离,怀恨在心的台湾在撤离前“耍一手”:将“大使馆馆舍”捐赠给反政府的马纳瓜天主教会。此举引发尼方愤怒回应,总检察长办公室声明,尼加拉瓜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当局在尼国所有动产、不动产和设备等,全归中国所有。台当局之前出售、捐赠的物资,被警方从买家及获赠者手中全数追回。台当局这招臭棋可谓是“没事找打脸”!
  台前外事官员徐勉生1月4日撰文称,尼加拉瓜政府显然是有意羞辱蔡英文当局。蔡就任时否认“九二共识”,尼加拉瓜刻意在与台“断交”时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狠狠“掌掴”蔡当局。隔天颁赠国籍给台前任“驻尼代表”,分明在戏弄民进党当局。
  《亚洲周刊》第3期笔锋《台尼断交之痛 大使出走之祸》评论:“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宣布和台湾断交,并与北京建交,而台湾驻尼加拉瓜前大使吳进木竟然在隔天入籍尼加拉瓜,并退休未返回台湾述职,接受奥尔特加颁发勋章,更获颁荣誉国民,而在断交前吳竟然传回台北都是好消息,断交噩耗从未示警,让台北的国安高层完全蒙在鼓里。”
  台北前“驻尼加拉瓜代表”吴进木在台尼“断交”前请辞获准,“断交”隔天就与妻子入籍尼加拉瓜且未返台,在岛内引发一片哗然。1月5日,台媒曝光吴进木在境外巨额资产,岛内网友讽刺,台当局对尼加拉瓜的“金援”是不是都进了吴进木的口袋。
  起初,台媒在报道中总强调“颁赠国籍”是尼加拉瓜感谢吴进木为两地友谊所做出的贡献,还将夫妇俩去年11月退休前曾获得该国马纳瓜市政府颁发的“杰出人士”头衔重提一番。但当最近吴进木“不返回台湾”的消息疯传,绿媒和绿营才觉得这事“不简单”了。
  民进党前“民代”林浊水质疑,吴进木在“断交”前夕报回来的都是好消息,而“断交”发生后非但不返台报告,还得到尼加拉瓜国藉,这事完全不符常理。他怒斥吴进木此举是“背叛台湾”,国安单位及外交部竟对吳进木的失职及出卖行为完全没有警觉,外交部还替吳进木缓颊,更是离谱;他喊话台当局即刻展开调查,并追回退休金,“太不像话了!还不认真追查?鸣鼓而攻之!‘铨叙部’(台人事部门)马上先追回退休金!”
  蔡英文上台以来,连续丢掉多个“邦交国”。2016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断交,2017年轮到巴拿马,2018年是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和萨尔瓦多。2019年,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四天后,基里巴斯也“拜拜”。台湾目前仅剩14个“邦交国”。
  尼加拉瓜去年12月宣布退出美国主导的美洲国家组织,指责该组织已成为美国推行霸权的工具。洪都拉斯新政府最近表态,如果美国没有展示更多影响力,该国会有其他选择。这表明与台湾的关系,取决于美国对该国有多大的影响力,这就是外交的“现实”。
  台当局在担心洪都拉斯的“邦交”时,也该提防刚在立陶宛挂牌的“代表处”,因立陶宛开始觉察在得罪中俄后,却等不到承诺的胡萝卜,懊恼的“蠢驴”肯定会反咬一口。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