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7日 第2022-01-07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倒计时1个月,习近平冬奥行

告诉世界“中国准备好了”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2022年开年首次考察,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目光再次投向北京冬奥会——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实地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
  这是习近平新一年的首次考察,也是他自2017年以来,第五次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不同的是,此次考察恰好处于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个月的关键时间点。当冬奥会的脚步已经迈进北京,这座美丽的“双奥之城”是否准备好了?中国是否准备好了?习近平的冬奥之行给外界提供一个近距离的观察视角。
  ——筹办,中国准备好了。
  “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习近平在考察中指出。
  体育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奥运会是世界共同的盛会。秉持为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的目标,中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比赛筹办,将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视为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此次考察,是对压线冲刺的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再动员和再鼓劲,也是对中国办赛能力又一次近距离检阅。体育场馆、媒体中心、训练基地,透过习近平此次冬奥之行,外界从各项筹办成果中,更可以感知“中国准备好了”的信心:
  重中之重的比赛场馆,在硬件条件世界一流的基础上,实现了制冰技术的世界领先。不间断的服务保障,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与媒体中心都可做到“智慧化”“全天候”“全流程”。“中枢大脑”的调度中心,实时掌握所有涉奥场馆场所运行状况,保障正常运行……
  正如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所说的那样:“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
  ——备赛,中国运动员准备好了。
  冰雪运动健儿是冬奥会上的主角。与习近平面对面,运动员代表们表示:“我们准备好了!”
  在历次冬奥考察中,习近平对运动员的关心和关注一以贯之,“全力备战、勇攀高峰”“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是他此前对冰雪运动员的要求和寄语。
  曾经,“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中国体育“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格局明显,如今,在“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备战方略下,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的目标已经实现,中国的很多冰雪项目短时间实现从无到有,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长期准备、在此一举。冬奥会和冬残奥将见证中国冰雪运动员的再次拼搏追梦,也是对中国冰雪运动的一次集中检阅。
  “作为东道主,我们不仅要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而且要努力取得好成绩。”习近平在此次考察中对运动员如此表示。他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奥运赛场展现新时代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力争在竞技上、道德上、风格上都拿最好的奖牌。
  事实如此,人们期待着中国冰雪运动员在竞技场上的一次次不断自我超越,以奥林匹克精神引领中国新一轮的“冰雪热”。
  ——未来,中国冰雪运动准备好了。
  “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这是2014年,习近平曾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的一番话。
  如今,8年过去,随着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助推,冰雪运动已由一个个“冷”项目变成了“热”运动。未来,迎接更多民众的参与,中国冰雪运动也已经准备好了。
  在考察中,习近平参观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展”,就集中呈现了中国冰雪运动不断普及的成果。从顶层设计到产业发展,从硬件设施到大众潮流,中国已提前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也给未来冰雪运动的大众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而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将成为又一个新起点,带动未来冰雪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在考察中,这样的信号再次透露出来。
  “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习近平说。
  世界则看到了中国冰雪运动的更多机遇。“中国提出要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使得全球冬季运动的开展迈向新高度。”去年,第10届奥林匹克峰会在一份公告中如此预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开启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
  从过去向未来,中国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意义,已绝不限于冬奥会本身。作为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坚定的传播者、践行者,中国正为世界展开一幅冰雪运动的动人画卷,确立一种讲述世界携手“一起向未来”的新叙事。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