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7日 第2022-01-07期 >> 第A6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参加湖南师大海外华文教师线上培训心得

晓杨

  从朋友处获悉湖南师大将举办线上教学培训活动,填写了参加报名表格提交。2017年我曾赴长沙参加过线下实体课培训活动,单位很体贴精心安排了每间隔三天有一次参访活动,室内室外轮流配合让大家身心愉快,也学习得更加起劲有精神。
  夏赞才老师的湖湘文化的当代价值,勾起了当年在湖南师大的郑炎老师的湖湘文化那堂课,课件的湘莲图片还历历在目,湖南历史上出了不少杰出人才,人杰地灵富有楚国文化的湘江情怀。橘子洲江畔的微风夜景灯火明亮,火宫殿长沙美食中心,湘菜油、辣、咸、香、美,因为鲜红的辣椒就给每道菜增添了不少艳丽的色彩。长沙著名的美食黑色的臭豆腐,和台湾相同名字口味有别的臭豆腐各有不同的味道。夏老师线上讲课勾起了我好多美丽的回忆。湖南博物馆我连续逛了两次,因为人潮太拥挤了,第二次花了半天都只能说跑马观花,著名的出土文物追星夫人遗体、素纱襌衣、T型帛画、马王堆汉墓的彩绘漆棺、黄纱地印花敷彩丝锦袍、马王堆帛书等等。参访了拉丝银线工艺、攀登岳麓山峦风水宝地,好多历史名人碑像,看了蝌蚪文石碑。汉字历史曾经有过不同体系的字体。岳麓书院是四大书院之一,当年朱熹讲学的场地。欣赏了楚地韶乐和楚乐编钟编磬的演奏会,步入了文化沉淀古国。
  胡海义老师的中国古典诗词鉴赏让我有机会朗读唐诗宋词,学习了中国古典诗词文学。刘亚雄老师的让识字教学充满文化意趣,让大家对汉字教学方法的定位与方式有更深一层的认识。杨翠老师的中国人的姓氏文化,介绍了中国人的各种姓氏和部分汉字在姓氏的不同读音。李斌老师的瀚宇教学资源的获取与利用,推荐了好多教学网站提供大家参考学习。邓敏老师做了一系列文化视频,让海外华裔对祖籍国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饮食、旅游、戏曲、舞蹈、教育、手工艺术品等等,开阔了视野。丛杨老师给大家讲述演讲与口才,口语表达的视觉形象感;听觉形象感;嗅觉形象感;味觉形象感;触觉形象感。增强气势,振奋人心需要用排比;比喻;对偶。认识演讲语体;学会讲述故事;善于谋篇布局;提升传播效力。学会科学发声;把握重音停连;运用态势语言。学会掌控气息技巧。轻重音的使用法。控制语速;控制眼神;控制音量;使用手势。丁道群老师的青少年心理学专题;郭笑老师的线上汉语教学方法与技巧;龚晔颖老师的汉语语音教学技巧;黄泽亮老师的儿童水墨画教学都很精彩实用。感谢湖南师大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教学套餐,期待不久将举办进阶课程,企盼。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