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7日 第2022-01-07期 >> 第A6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欲想民主需参与政治 艺术文化可缓解冲突

——专访印尼资深政治家和社会政治观察员谱图先生
谱图先生
采访中
出版关于前总统SBY的书籍

  曾作为印尼民主协调委员会主席(Ketua Komisi Pemenangan Pemilu Partai Demokrat)和资深政治家的谱图(Putu Suasta)先生,大胆地提出只有通过政治渠道才能有效地实现百姓的心声;其通过建立论坛、非政府组织和各种出版渠道来表达社会政治向公民社会转型的重要性,同时还经常在大众媒体上出版书籍来表达个人的观点、见解和批判。
  问:您为什么觉得民主只能通过参与政治来实现?
  答:因为好的政治体系必须要有好的领袖,比如要让成功见识的商人和政府发出同样的心声来实现共同的目标,商人只有参与到政治中才能进行各种有效的政策规定 进 行 实 施 来 保 障 民主。想通过政界从上而下取得民主最直接地说就是靠人脉关系,但依靠不到“对”的人,只有参与到政治才是最直接解决问题的关键和方案。
  问:您觉得印尼目前民主程度如何?
  答:我个人觉得如把民主归为初中高 3 种程度,比起苏哈托时代目前还可算得上中等民主程度。毕竟寻常百姓可以批评总统,同时网路数字媒体也非常的公开化来表达个人的心声。
  问:您觉得倡导民主的一些必要措施是什么?
  答:我觉得根本是教育,只有全民教育提高才能有资格谈民主。当然这种教育涉及到各种经济和文化的提高,尤其是在整个印尼涉及到25-30个重大岛屿,使这些岛屿团结联合起来其实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其实真正的民主在印尼那是一项漫长和艰巨的责任和使命。
  问:您不仅是发表出版关于政治有关的书籍,同时也出版各种文化主题的内容,是否可以跟读者分享?
  答:我一直觉得文化可以解决政治的问题,让人民可更加理解并走进政治;文化是一种艺术和桥梁来促使缓解政治上所产生的不满情绪。之前,我出版了关于前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的《Twitter Sby Catatan Seorang Pemimpin Di Media Sosial》,及描述苏哈托年代的各社会状况《Indonesia In the Soeharto Years》;同时,也撰写关于巴厘艺术大咖Gung Rai先生的《Gung Rai Sang Mumpuni》,希望今后有兴趣的读者可进行查阅和阅读。 本报记者 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