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7日 第2022-01-07期 >> 第A6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人们最怕老虎,为何又最喜欢它?

有关虎年的系列话题之一
伍耀辉

  日月穿梭,周而复始。眼看着辛丑牛年只剩下一个牛尾巴,2022壬寅虎年的春节说来就来了。想必读者诸君和笔者一样,耳边已仿佛听到猛虎下山的呼啸。但愿这个虎年,能够奋起虎威,驱邪避害,把那蔓延已久没完没了,令全球遭殃的疫情一扫而光。
  每年此时,笔者总要借光咱们印尼中文报章,写上几篇有关12生肖与华人习俗的话题,至今已连续十年,只剩下虎和兔尚未谈及。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为咱华人在海外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略尽心力。
  既是虎年说虎,那得先说说老虎这种动物。
  在一般人印象中,老虎给他们的第一感觉首先是威风凛凛,凶猛无比,无人不怕。比如在中文里形容老虎的厉害,就有以下成语:虎视耽耽、如狼似虎、虎目圆睁、谈虎色变、饿虎吞羊、虎狼之师、狼吞虎咽、狼窝虎穴、养虎为患、猛虎扑食、骑虎难下、畏敌如虎、虎口余生、前怕狼后怕虎、苛政猛于虎、气吞万里如虎、老虎屁股摸不得……等等。
  如果形容一个人面善心狠,就会叫他“笑面虎”;而一个女人如果大发雌威,谁都不敢惹,也是用“母老虎”来说明一切。
  有意思的是,虽然人人都怕老虎,但是老虎同时又是人们非常崇拜和最为喜欢的一种动物。我大致查了一下汉语词典,发现其中有关老虎的成语竟然多达230多个,还不包括几十条的民间谚语和歇后语。
  老虎在中文词汇里所占的份量,不仅在12生肖的动物中位居第一,就是在全部动物界也是名列前茅,被各种词汇形容最多的,而且大部分都是赞美羡慕,没有贬义。
  比如:龙腾虎跃、如虎添翼、将门虎子、龙精虎猛、虎踞龙盘、虎背熊腰、龙行虎步、生龙活虎、虎头虎脑、龙争虎斗、卧虎藏龙。当然还有诸如:虎口拔牙、调虎离山、虎落平阳、放虎归山、虎毒不食子、扮猪吃老虎、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伴君如伴虎、老虎不发威,你当它是病猫、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等等,不胜枚举。
  而在印尼文中,讲述一个人天不怕地不怕,也往 往 会 用 Berani macam harimau(勇敢如老虎)来形容。由此可见,不同民族及不同文化,对老虎都有同样的好感。
  早在 2004 年,世界著名的电视频道——美国“动物星球”曾经在全世界范围向 5.3 万人做过一项问卷调查:最喜欢的动物是什么?结果,老虎得到了 10902票,占总票数的 21%,成为人类最喜欢的头号动物;而狗,虽然历来被誉为人类最好的朋友,但也只得到了10885票,以微弱的17票劣势排在“人类最喜欢动物榜”的第二位。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把老虎选为最喜欢的动物呢?
  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评论和解读,原因是:“人类生活在一个存在等级的社会里,人们尊敬自己的领导、接受领导的各种指导。所以,人们很容易将这种感觉与老虎联系起来,因为老虎虽然外表很凶猛,一副发号施令、高高在上的样子,但老虎更多地给人一种尊贵、高贵和辨别能力强的感觉。”
  老虎是山中之王,威严的长相,毛色非常美丽,额前有一个“王”字形的斑纹,一身淡黄色的长毛上夹杂着黑色条纹,显得十分漂亮;它那强健、粗壮的四肢和一对炯炯有神的眼睛,又使它显得八面威风,从容不迫,昂首阔步。
  这一切,无不给人以力量和勇敢无畏的象征。
  中国的民间传统文化,还把老虎看作祈福避邪的吉祥神兽,能驱除家庭的三大灾难:火灾、失窃和邪恶。所以很多人家会在厅堂正中挂一幅老虎的绘画,正对大门,就是为了让恶魔不敢进入侵犯。
  限于报纸篇幅,本文就此打住,我们下期再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