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6日 第2022-01-06期 >> 第B7版:世界文化之窗
按日期查阅

许定基(美国·纽约)

电梯维修工
  

经避疫转驻家居,停留
  在家里办公好长一段时日的林小姐,突然在电话里郑重其事通知我:今天电梯维护公司,会到我们公司的两幢大厦,照例对大楼的电梯做例行检查。由于之前有几个月的停工断裂,我们大楼的电梯再没有循序做例行检查了,所以,这一次电梯维护工作显得至关重要。林小姐千叮万嘱让我早上九点正,在大厦的门前等待,待维修公司的工作人员到来时,由我替对方开启大厦的前门,然后引领检修人员到楼顶,再打开楼顶天棚上的安全门,让维修公司的工作人员进入电梯和电机房做安全检测维护工作。
  电梯维护公司的工作人员,到我们公司的电梯做例行检查,是每月一次,风雨无阻,雪天晴天雨天阴天都不会改变,属于雷打不动的环节。但前几个月因为疫情的关系,工作人员不能上班,例行检查自然无法照旧施行。我当然见怪不怪,人家可不是必要行业的工作者,反正有比薪水更高的失业金领取,复工的积极性自然低。以前,我与维修人员彼此之间见面多了,变得熟稔。闲来无聊,就无话找话,口无遮拦,不该说的话题,也会搭上几句,权当消磨郁闷的等候时间。现在我只是感觉怪异,疫情肆虐之下,大家都居家避疫,电梯使用率无疑是低得不能再低,电梯维护公司是否还有必要,例行公事远道而来做月检呢?我心里虽然是这么忖度,当然也没有用口头表达出来,毕竟我不是老板,人轻言微。再说,安全无小事,应该月检就月检,防微杜渐,消除隐患。老板放心,我们员工安心,租客安全,皆大欢喜。就像我每年要体验一样,不能含糊甚至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如检测肺炎病毒一样,应检测就去检测最保险,检出染上病毒马上入院治疗,让疾病在萌芽状态时入手防治,往往能起到防患于未然的卓越效果。否则会酿成固疾恶患,回天乏术,那时悔之晚矣。
  我们公司的两幢大厦,隔着百老汇大街相望,如桥头堡,来去便捷,有助于工作管理。两幢大厦各有一部电梯,体质年龄虽然参差不一,载重量的大小也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工作起来从不挑肥拣瘦,老掉牙也全力以赴,义无反顾。由于我没有电梯公司维修人员的手机号码,自然就无法事先得知,检查人员什么时候会到达,或者先进那一幢大楼工作。好在两幢大厦隔着百老汇大街相望,仅仅相距三十米,目力可及,不必心慌,就算我判断失误,也不会发生尴尬的延时事件来,怠慢了电梯公司的维修人员,招致老板怪罪。实际上,那幢大楼优先检查,那幢大楼在后检查都难不倒我,反正我站在其中一幢大楼的前门,以不变应万变,时刻准备机动出击就错不了。
  见到维修检查人员去了单数号码那边街,站在双数号码大厦门前的我,迅速越过空荡荡、行人车辆稀少的百老汇大道,所费时间不足一分钟。我与维修人员打过招呼后,就迅速打开大门让他进电梯。虽然这个维修员与我陌生,从未谋面。我还是拿出十二分的热情跟他打招呼,并陪同他一起乘电梯去到楼顶,打开顶楼大门后,我才告辞而去干别的工作。大约半个小时后,检查人员来到我们的办公室,告诉我这幢楼已经检查完毕。我谨慎询问对方情况如何。检查员嘴上连连说:“OK、OK!”我大喜,又将检查人员带进双数号码那边大楼的电梯,再引路到楼顶打开走火通道门,送对方进入机房后算是大功告成。就这么简单容易,我来来去去花费二十多分钟,毫不费力,就轻轻松松完成了林小姐这个再三叮嘱的重要任务。大约半个小时后,喜笑颜开的检查人员,志得意满来到我们的办公室跟我道别。我隔安全距离好言相送,直到对方的身影消失在紧急楼梯小门口。
  疫情肆虐期间,相信谁都懂得,少使用公共电梯方为上策。因为电梯空间狭小,通风又不是很好,所以感染肺炎病毒的风险特别大。我从办公室走紧急楼梯下楼,避开病毒的自保心理非常明显。生命可贵,谁不怕染病住院呢。完成了其他工作后,见到电梯空荡荡,我才打算使用电梯,返回设在双数号码大厦4楼的办公室。我按了几下电梯按钮,发觉电梯竟然无动于衷,仿佛跟我过不去,距我千里。我大吃一惊,脑袋一片空白,电梯不是刚刚检查完的吗?先前不是这样的啵!我使劲按电梯按钮,就算按钮“嚓嚓”作响,电梯依然没有一点动静,毫不动摇。我大惊失色,难道是我喷洒酒精消毒按钮,短路造成的故障?但维护人员检查前,电梯还是好好的,一直正常工作。现在检查完毕,电梯居然就不工作了,那个检查员是怎样检查电梯的呀?令我如坠云雾中。是否坏了我说不准,但电梯不工作问题就大了。要知道,现在人人都戴着口罩,甚至是两个口罩,比如我。如果身体力行爬楼梯,上气不接下气,会呼吸困难酿不适的,租客会投诉我们没有电梯使用,老板会大发雷霆,追究起来有口难辩。苦恼的是,检查员走了,现在不知所终,而我又没有他的手机联系号码。
  我急忙操起手机,接通在家里办公的林小姐,等待了一会后,才听到林小姐的声音。我迫不及待说:“林小姐,先前电梯还是好好的,但检查员检查后,电梯就无法工作了!”
  “凯得,不是吧?真的吗!”林小姐在电话里反问我。
  “林小姐,当然是真的了,我会开这样的玩笑吗?但那个检查员已经走了,电梯不工作,你看现在怎么办?”我气急败坏地问。
  “凯得,检查员走了多长时间?”林小姐焦急地问我。
  “差不多半个小时了,可能还在路上。你是否让检查员折回来,将电梯维修好。”我按自己的想法愤愤不平说。
  “好吧,我现在打电话给电梯维护公司,让检查员折回来将电梯修理好!”林小姐在电话里头毫不犹豫说,语气也是充满义愤。
  没法,哭笑不得的我,只得在电梯门口贴了张告示:电梯暂停使用,请使用楼梯!
  大约十分钟后,林小姐在电话里说:“凯得,电梯检查员说,是电梯坏了,但他也不懂维修电梯,明天让电梯维修公司的专业维修人员来维修电梯!”
  听了林小姐的话,我惊诧得瞠目结舌。我甚至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气愤想:那个检查员到底是来检查电梯的,还是来给同事制造工作机会的?!
  我这样想不是没有道理,是有根有据的。大约两年前,大厦的其中一部电梯坏了,林小姐一个电话后,电梯公司的专业维修人员,在一个小时后就赶了过来,很迅速及时。因为打开楼顶的大门后,我还得将大门关上才完成任务。见自己暂时没有其他工作做,所以我没打算离开,守在维修人员旁边等候。在等候的期间,我看得清清楚楚,维修人员只更换了一条被烧断的保险丝,就算大功告成了。前后不到几分钟,近千元的维修费就照收不误。几个月后,这部电梯又坏了,凭直觉,我猜是保险丝出的问题。我打开机房,自作主张拨出保险丝,拿着保险丝到附近五金电器行询问,人家用仪器一测就知道是保险丝烧断了,让我花几元购买新的保险丝换上。虽然新的保险丝与旧的保险丝模样有别,但负荷是一样的,我毫不犹豫就买回去重新装上,电梯果然就恢复正常了,令我心里骄傲自豪无比。
  不想月余后,也是例行检查电梯,让检查员发现了保险丝非他们公司固有的那种款式,检查员指着保险丝问我:“凯得,你知道是谁更换的保险丝吗?”
  “是我!”我兴高采烈、自以为是居功自傲答。
  “凯得,谁让你更换保险丝的?”检查员用严肃的表情问我。
  我一时无言以对,当即感到难堪和局促不安。
  “凯得,你不是电梯维护人员,这个工作只有专业维修人员才可以做。”检查员瞅着我严肃地说。
  “对不起。”我尴尬内疚,赶紧道歉。
  “凯得,记住,以后不要这样做了。”检查员缓了下口气说。
  “OK!”我像个做错了事的孩子一样小声答。
  吃一堑长一智,此时此刻,我终于明白:一个员工,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了。不要越界抢了别人的饭碗,这是工作职场的大忌。
  我正想得入神,林小姐突然又打电话给我说:“凯得,电梯维护公司刚刚复工,他们工作很忙碌,后天维修人员才会来维修电梯。为确保安全,请你关掉电梯的电源,然后将紧急楼梯的门全部打开,让租客使用楼梯上落!”
  “好的!”我尴尬无比答。
  作者简介:祖籍广东开平,现居纽约。先后在国内外报刊发表散文、小说过百篇,作品屡获征文奖和文学奖。著有散文集《情牵曼哈顿》等。‘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