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6日 第2022-01-06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印度政客莫把“新年糖果”变成炮弹

  2022年第一天,中国和印度士兵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上的10个地点互致新年问候并交换糖果。这是中印边境对峙持续近20个月之后出现的彼此祝福活动,被许多媒体解读为中印关系趋于稳定的信号,也为即将举行的中印新一轮军长级会谈,以及中印关系的恢复与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重大节日期间互赠糖果本是中印边境部队的一项传统。受最近两年边境冲突的影响,这一传统一度中断。中印两国士兵此次互赠糖果,在社交媒体上收获了许多点赞,有中国网友留言表示,“互送糖果总比互送子弹强”。但令人遗憾的是,印度政坛反对派借机炒作,指责莫迪政府“向中国投降”。
  对几颗糖果都能上纲上线。这是中印关系开始走稳,但仍然不时受到干扰的一个缩影。这一部分是因为确实有激进反华群体因为边境冲突至今不能对中印关系“脱敏”,但更多是印度国内“为反对而反对”的极化趋势所导致的。虽然这些声音特别是后者,还没有能力去左右莫迪政府的外交政策,但它起到的挟持作用在日益增大,印度社会似乎正在逐渐形成一种氛围,那就是赞扬中国、对华合作是“政治不正确”的。
  如果印度国内政治撕裂日趋“美国化”,任由部分激进人士为赚取政治私利而大肆往中印关系泼脏水,甚至形成“以反华为纲”的舆论导向,这将无助于实现印度的大国雄心。印度有在2025年成为5万亿美元经济体、2030年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宏伟目标,莫迪总理更是多次宣称21世纪是“属于印度的世纪”。这些都表明,印度当前的第一要务是发展,而不是战争。
  对一个亟待发展且雄心勃勃的印度来说,外部稳定是国内发展的重要保障,其中与大国关系保持稳定尤其重要。印度决策层需要保持大的战略清醒,以更广阔的大国胸怀去处理对华事务,同时它需要小心地处理国内的民粹呼声,避免它们对政策形成绑架。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德里的决策理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国内激进舆论的冷静把控。
  值得注意的是,对美西方攻击抹黑中国的言论,印度很多媒体经常热衷于转载,一定程度上又强化了精英群体的对华负面认知。最近几年,美西方对印度的拉拢力度加大,不仅把“亚太”扩充为“印太”,还将印度拉进“四方安全对话”,但印度精英应该明白,美西方的真正用意,是让中印“鹬蚌相争”,自己“渔翁得利”。
  印度社会流传着一种说法,就是中国不愿意看到印度发展起来。这样的说法经不起推敲。事实上,在发展对印度关系的问题上,中国一贯强调“龙象共舞”的特殊意义。1988年,邓小平会见时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时指出:“中印两国不发展起来就不是亚洲世纪。真正的亚太世纪或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2019年,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莫迪总理时强调,“中方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印度发展得好。中印要相互成就、相互‘照亮’”。
  其实排除政治的干扰,中印完全可以互利共赢。中印贸易额2021年逆势上扬,前10个月就历史性地突破了1000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7.8%,这说明双方经贸合作是契合两国实际需求的。但从2020年宣布封禁下架中国应用程序,到不久前突击“检查”多家中国企业,印度国内的“政治需求”总是不理智地去压抑真实的“市场需求”。
  这两天,不少印度人对一件大事五味杂陈。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2019年,印度在谈判的最后关头退出了这一协定。这是印度的自主选择,外人无可厚非。但我们要说的是,面对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下行,合作精神尤为可贵,合作行动尤为重要。
  回到中印士兵互赠糖果上来,印度政客实在不应为了政治私利,不断拉低自身的眼界和格局,甚至把“新年糖果”变成炮弹。这对印度有百害而无一利。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