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6日 第2022-01-06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习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

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抓紧抓好最后阶段各项赛事组织、赛会服务、指挥调度等准备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陪同考察。
  1月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市长陈吉宁陪同下,深入体育场馆、媒体中心、训练基地等,实地了解筹办备赛情况。
  4日上午,习近平首先来到国家速滑馆,结合大屏幕听取场馆设计理念、建设过程、运行情况介绍。
  随后,习近平考察了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分居住区、广场区、运行区3个区域,赛时将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3000多个床位及商业服务。在广场区,习近平听取冬奥村(冬残奥村)建设过程、运行概况、疫情防控等情况介绍,沿途察看书报亭和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等,了解各类商业服务设施运行情况。
  在居住区,习近平考察了综合诊所、残疾人运动员住房样板间,询问冬奥村(冬残奥村) 开展基本医疗服务、提升医疗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精细化服务保障水平、打造“运动员之家”等情况。习近平强调,运动员、教练员的吃、住、行、医、康、乐等服务保障工作非常具体。要想运动员之所想、办运动员之所需,为运动员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细致的服务,特别是针对残疾人运动员的特殊需求,增设相关无障碍设施。要继续完善管理方案,优化服务流程,健全应急预案,提高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类闭环管理的各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
  当天下午,习近平来到北京冬奥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听取北京完善赛时指挥调度和城市运行保障协调机制情况介绍,并向现场工作人员了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
  离开调度中心,习近平来到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考察调研。这是一个集科研、训练于一体的国家冰雪运动复合型基地,场馆和设施设备目前均已投入国家队冬奥备战使用。习近平先后走进六自由度训练馆、综合风洞馆,详细询问钢架雪车等项目六自由度训练系统运行、速度滑冰团体追逐项目风洞训练情况,沿途观看国产4人雪车、国产雪蜡车、应急医疗救治设备等器材装备展示,了解基地建设和打造冰雪运动科学训练体系情况。
  在速滑馆一层,速滑运动员正在进行团体追逐训练。习近平仔细观看,并向参训运动员、教练员表示慰问,勉励他们科学备战、奋勇拼搏、争创佳绩。随后,习近平前往速滑馆地下一层,参观“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展”,了解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情况。
  习近平对运动员康复治疗工作十分关心。在体能中心医疗站,习近平详细了解基地综合运用超低温冷疗舱、漂浮舱等设备,全方位提高运动员康复治疗水平情况。
  专项体能训练馆内,运动员、教练员、服务保障人员代表以热烈掌声欢迎总书记的到来。习近平向大家挥手致意。他指出,再过一个月,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今天是元旦后上班第一天,我来专题调研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主要是来给大家鼓劲加油。作为东道主,我们不仅要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而且要努力取得好成绩。希望大家抓住最后的备战关键期专心训练,以最佳的竞技状态迎接大赛的到来。
  习近平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大家报以热烈掌声,高呼“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准备好了!”
  丁薛祥以及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