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6日 第2022-01-06期 >> 第A6版:专版
按日期查阅

嘉应学院与梅州市侨联联合举办

“客家华侨与梅州侨乡社会”学术研讨会
参会学者与领导合影留念
饶淦中先生代表主办方赠书
  梅州市侨联主席汤志平宣读中国侨联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贺信
嘉应学院廖志成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梅州侨乡月报主编刘奕宏介绍《海峤飞鸿——晚清侨领张榕轩奏牍书信集》的点校出版工作
饶淦中先生代领感谢匾
获赠新书代表合影留念
参会学者参观张榕轩纪念馆
参会学者参观张弼士故居光禄第
开幕式主题演讲
研讨会分组研讨
参会学者在张榕轩纪念馆前合影
参会学者在松口中国移民纪念广场合影
  

——纪念印尼侨领、中国第一条商办铁路潮汕铁路创办人张榕轩先贤诞辰170周年暨逝世110周年
——纪念张耀轩先贤诞辰160周年暨逝世100周年
——纪念潮汕铁路通车115周年

  2021年12月23-26日,由嘉应学院和梅州市侨联主办、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和梅州市华侨历史学会承办、印尼客属联谊总会和印尼苏北客属联谊会协办的“客家华侨与梅州侨乡社会”学术研讨会在梅州隆重召开。嘉应学院和梅州市侨联的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天津、福建、四川、江西、广东等省市的学者代表共60余人出席会议。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旨在“以侨架桥”,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加强梅州与海外客家华侨华人聚居区的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为地方政府和海外客家华人华侨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凝练历史文化资源。今年正值印尼侨领、中国第一条商办铁路潮汕铁路创办人张榕轩先贤诞辰170周年暨逝世110周年、张耀轩先贤诞辰160周年暨逝世100周年、潮汕铁路通车115周年,因此,研讨会的
  召开得到了张榕轩先贤的曾孙、印尼客属联谊总会永远最高资深荣誉主席、印尼苏北客属联谊会创会主席暨永远资深荣誉主席张洪钧先生,以及张耀轩先贤的玄孙、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企业家张海晖先生的大力支持。
  12月24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梅州印象田园酒店举行,开幕式由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院长、梅州市华侨历史学会会长肖文评教授主持。嘉应学院副校长廖志成教授首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指出嘉应学院始终以“根植侨乡,服务地方,弘扬客家文化”为鲜明办学特色,自创办以来得到了广大海外客家华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近年来在各界人士的关心下,学校面貌一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同时他也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能进一步增进海外客家华侨的情感认同,提升嘉应学院科研创新能力。
  随后,大会颁发感谢匾予本次研讨会赞助人张洪钧先生、张海晖先生,并由《梅州侨乡月报》原主编、印尼客家博物馆工委会名誉主席饶淦中先生代领。张榕轩、张耀轩后裔代表、学者代表等相继发言。梅州市侨联主席汤志平代为宣读了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国驻印尼棉兰总领事馆邱薇薇总领事等为会议发来的贺信。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海峤飞鸿——晚清侨领张榕轩奏牍书信集》新书首发暨赠书仪式。该书由肖文评、饶淦中主编,近日由香港大中华出版社出版,书中包含张榕轩致各界人士书信142通,修筑潮汕铁路期间与商部官员等往来公函奏牍39通,较为真实地记
  录了作为侨领、实业家的张榕轩在1902-1907年间的生活断面,显示了其“身处重洋,心怀君国”的爱国情怀,是关于张榕轩研究的难得珍贵史料。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学者们围绕“张榕轩、张耀轩家族历史文化”“客家华侨与中国现代化”“客家华侨与梅州文史”“客家华侨与海上丝绸之路”等主题展开了多场次深入研讨,场面热烈。
  24日的研讨会结束后,学者们前往梅县松口镇和大埔西河镇开展了实地调研,通过参观张榕轩纪念馆、中国移民纪念广场、张弼士故居,进一步加深了对梅州侨乡文化的认识。
  此次会议召开,正值新冠疫情肆虐之际,部分学者无法亲临梅州与会,所幸在各方大力支持下,主办方克服重重困难,会议最终圆满举行。此次研讨会是近年来关于海外客家研究的一次高水平盛会,自今年4月主办方发布研讨会征文启事以来,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反响,共收到论文近90篇,累计一百多万字的学术论文,其中不乏新论。总之,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有效推动国内外客家华侨研究、广东华侨史研究和梅州侨乡社会研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撰文:冷剑波;
  摄影:曾纪新)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