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6日 第2022-01-06期 >> 第A3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余国春 余鹏春:两代赤子心 兄弟爱国情

余国春香港裕华集团主席、裕华国产百货公司董事长
余鹏春香港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裕华国货,服务大家。”这句耳熟能详的口号,出自家喻户晓的香港国货公司老字号——裕华国货。裕华国货创立于1959年,最初只是一间小型的百货店,余国春和余鹏春等家族第二代接手后,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引入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将裕华国货逐渐扩展为业务多元的大型零售集团。今天,裕华国货已成为国货在海外的窗口,而在这背后,积淀着两代人的努力和家国情怀。
  父辈榜样 在爱国爱乡的家风中成长
  “记得在我小时候,家里的客厅挂着一张照片,照片里的松口元魁塔高高耸立,父亲常指着照片对我们说,不管我们身在何处,永远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不能忘记自己的家乡在梅县松口!”余鹏春动情地回忆起与父亲的往事。
  虽然出生在印尼,求学在国外,工作在香港,但余鹏春在日常生活中还是经常说客家话,这与他的家庭教育密不可分。余鹏春的父亲余连庆读完小学后,为了生计便漂洋过海到了印尼,因为从小离家,因此对故乡的点点滴滴都格外珍视,这一观念也让他的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对家乡梅州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兄弟携手 引入先进理念发展国货
  走进裕华,扑面而来的是传统文化的气息,古色古香的唐装吸引一群银发老人在挑选,当归、党参等中草药散发出幽幽的香气,来自全国各地的特产摆满柜台,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1959 年,余国春和余鹏春的父亲余连庆在香港创立了第一家裕华国货有限公司。“裕华的意思是‘富裕中华’,由此表明父亲的爱国之心,希望国家繁荣富强。”余鹏春如是说。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裕华国货发展成如今的规模,离不开余国春、余鹏春兄弟的携手努力。香港国产百货业兴起于上世纪50年代,大小商家成行成市。随着市场变化,逐渐出现了中国、中侨、裕华、大华及华丰五大国货品牌。要想从中脱颖而出,少不了在技术和营运创新方面的竞争。1976年,裕华国货新总店开张时,是全香港第一家使用计算机来控制收银的零售店,也是全港第一间每层楼(总共6层)都安装有滚动式扶手电梯的零售店。这些创新,大大提升了公司效益,在方便顾客购物之余,营造了舒适的购物空间,从而在市场上渐渐形成了鲜明、清新的形象。
  经过两代人数十年的努力,裕华国货由一个小百货店扩展为多元化的大型集团公司,香港有12间分店,新加坡有4间分店,分布在各个重要商业旺区,“裕华”已成为香港国货业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心怀桑梓 热心社会公益及家乡建设
  余国春、余鹏春兄弟俩在国货事业经营有成之余,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热心社会公益福利事业。
  “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这是余国春、余鹏春兄弟从父亲那里承袭的美德。余国春接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不久,即捐款100万元给梅州市兴建嘉应大桥;1990 年,向梅州市剑英图书馆、梅县区松口镇小学捐献110多万港元;1995年,捐款100万元给故乡梅州市梅县区松口中学兴建裕华办公大楼;1997 年,捐款50 万元人民币给梅州市梅县区松口中学兴建凤英纪念大楼;捐款 80 万元人民币为梅州市梅县区新城兴建新城医院裕华门诊大楼……
  “其实我们从来没有计算过到底捐了多少钱,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一份力,就像我们的口号‘裕华国货,服务大家’,这个大家不仅是顾客,还有同事、家人、乡亲,这是父辈传给我们的优良品德,我们要继续做下去,不能辜负长辈对我们的期望。”余鹏春朴实地说。
  2018年,余鹏春捐赠100万元,通过广东省侨界仁爱基金会成立余鹏春帮扶基金,在梅州市梅县区木寨村修建木寨村侨界人文社区文化广场,成为木寨村民委员会创建侨界人文社区示范点项目。此外,余鹏春还发动香港梅州联会的会员,每年在嘉应学院资助200-500 位贫困学生上学,通过爱心传递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有受教育的机会。这个爱心项目他们持续深耕了十年。
  2021年年初梅州地区天气寒冷,多地气温低至0℃以下。心系家乡的香港-梅州联会会长罗活活和谘议会主席余鹏春不仅带头捐了款,还商量着发动联会会员捐赠寒衣,帮助家乡父老度过寒冬。
  “我们向大家倡议:捐赠寒衣给家乡老人及贫困家庭,让他们穿上新衣保暖过年。”1月15日,这份由香港-梅州联会发起的倡议在香港-梅州联会微信群内发出,迅速得到了众多梅州旅港乡亲的积极响应,源源不断的爱心汇聚一起,合力为家乡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我们在香港,因为疫情不方便回乡,但时刻关心着家乡的动态,只要能够为家乡做点事情,我们都会竭尽所能。”余鹏春说。他对家乡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此次能和兄长余国春一起为家乡做点事,他感到很高兴。
  随着时代的发展,余鹏春回馈家乡的方式也更加多样化。“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好。时至今日的梅州,可能需要的不再是客商往日对一些学校、医院、交通等项目方面的建设,而是对青年发展、城市进步方面的一些贡献。”余鹏春说。
  梅州是唯一一个有裕华国货商品展示区的地级市,其他地方都是省级市为主。为助力家乡茶叶、金柚、酿酒等产品出口方面,余鹏春费了很多心思。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梅州当地的企业发展壮大。
  浓浓的家国情怀,是“裕华”强烈民族特色的根基,是裕华始终不渝坚持经营国货的理念支撑。正是基于对祖国的感情、对国货的信念,余国春、余鹏春几十年初心不改,坚守国货经营,哪怕是在最困难的时期也没有动摇。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国货事业在家族第三代余伟杰这里得到传承和延续,融入更多创新创意。
  余鹏春说:“从事国货业,心中充满着民族自豪感。”余国春、余鹏春兄弟不仅以销售国货为荣,更希望通过优质国货和优秀中国品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在看到中国经济实力提升的同时,亦不断感受到中华民族昂扬奋进的文化自信。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