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5日 第2022-01-05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国泰民安的中国,是世界之福

  伴随着世纪疫情的延宕反复、世界经济的艰难复苏、国际局势的变乱交织,人类迈入了2022年。面对太多的不确定性,人们都希望疫情赶紧过去,都希望生活重回正轨,而不 是“2020 再 来 一 次(Twenty Twenty- Too)”。
  新的一年,中国被赋予了更多关注和期待。“世界经济复苏有赖于中国”,英国《泰晤士报》以此为题报道说,鉴于中国被广泛视为全球经济的引擎,2022年在世界范围内,没有哪个增长故事会比中国的增长故事更受关注。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中国的经济增长相当大程度上会影响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态势。
  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力量、助力全球抗疫的信心、闪耀浩瀚宇宙的足迹……回望过去一年,14亿多中国人以众志成城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书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说的,“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再过一个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陆续开幕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下,世界更加需要“一起向未来”,凝聚携手应对挑战的共识。2022年,成都和杭州还将分别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亚运会。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新格言,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在中华大地相得益彰、交相辉映,成为照亮世界前路的希望之光。
  事实上,无论是热情举办国际赛事,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无论是助力全球疫情防控,还是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无论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还是搭建多边对话和合作平台,中国人都相信,大国之大,不在于体量大、块头大、拳头大,而在于胸襟大、格局大、担当大。对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中国发展的正义逻辑。
  在全球疫情防控中,正是因为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中国不仅最大限度地保护了14亿多本国人民,还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世界其他地方的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
  在全球减贫事业中,2021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占世界近20%人口的14亿多中国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近年来世界贫困人口不降反增、全球减贫事业遭遇瓶颈的背景下,中国减贫取得的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注入信心和力量。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过去十年,中国森林资源增长面积超过7000万公顷,居世界首位;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系统,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有量占到世界的一半以上,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对世界而言就是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更是有言又有行。
  新的一年,可以说是全球的“政治大年”。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韩国、法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巴西也将纷纷迎来大选。五大洲都有重要国家进入选举季,给疫情下世界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个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写入自己章程的政党,不仅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也将持续为世界提供确定性和正能量。
  新的一年,世界经济依然面临大考。疫情反复、供应链瓶颈、通胀上升、复苏分化等挑战,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都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风险。对中国来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将是全年的主基调。“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是沧海桑田般历史赋予中国人面对未来时的自信,所有当下的困难和挑战终将成为我们踏歌前行的注脚。
  大河奔涌,大道致远。新的一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造福人民、贡献世界。因为“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因为我们走的是一条跳出西方“国强必霸”逻辑、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一个国泰民安的中国,是世界之福。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