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5日 第2022-01-0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印尼咖啡店 晋身“独角兽”

本报评论员:余凡

  作为土地肥沃的海洋性气候热带国家,印度尼西亚是盛产优质咖啡豆的岛国。处在“海南咖啡”脍炙人口的东南亚,本国各地到处可见各类咖啡店,拥有无数咖啡爱好者。
  《罗盘报》(KOMPAS.com)于12月24日报道,因成功筹集9600万美元或1.3兆(triliun)印尼盾的C轮投資,“回味咖啡”(Kopi Kenangan)被公认为“独角兽”(unicorn)企业。这家来自印尼本土,经营连锁咖啡外卖的饮食(F&B)行业,目前市场估值达到十亿美元。
  据公司官网介绍,“回味咖啡”由爱德华(Edward Tirtanata)和詹姆斯(James Prananto)于2017年创立。创制“回味咖啡”的初心,是因为他们想将印尼本土品牌的“群岛咖啡”推广到世界其他地区。除了身为联合创始人,爱德华还担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而詹姆斯则任首席业务发展官(CBDO),满怀信心共同引领公司迈向宽广的国际市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回味咖啡”肩负起将正宗的印尼咖啡引入整个亚洲的使命。此外是填补国际咖啡零售商的昂贵咖啡与路边小铺出售的速溶咖啡间的空白。通过已运行4年的“拿起就走”(Grab & go)概念,“回味咖啡”业务迅速增长。网点从2018年的16家,到2019年在印尼8个城市递增至80家,证明其品味、价格及服务深受民众的认可。
  公司首席执行官爱德华表示,他相信“回味咖啡”在获得国际资金后,能巩固其作为具有高内需的品牌地位,让投资者信任公司的新产品组合,如Story Roti面包、Chigo 炸鸡、Kenangan Manis软饼干。以及展示各种创新系列,如Sultan Boba顶级菜单等。
  爱德华对媒体表示,通过这笔新资金,公司计划加速在印尼各地扩展 Roti、Chigo和Sweet Memories的系列产品。“回味咖啡”将继续开拓其网络以进入国际市场。“来自投资者的支持,无论是从初创时的投资者,还是新的投资者,都激励我们继续专注于通过适用技术为每位客户创造最佳体验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表现出志向高远的魄力。
  《亚洲周刊》今年第2期的“新闻眼”刊文《印尼咖啡店晋身独角兽 李嘉诚维港投资是股东》报道:“印尼再添一家‘独角兽’企业,是东南亚首家晋身‘独角兽’的初创餐饮企业。Kopi Kenangan的投资者众多,包括李嘉诚的维港投资、Tybourne资本管理、昆仑等。他们在印尼的45个城市有超过600百家分店,聘用超过3000名员工。在过去的十二个月,他们卖出了4千万杯咖啡,预期2022年首季每月卖出550万杯咖啡。”
  文中介绍,Kopi Kenangan的定位是介于街边咖啡档和星巴克之间,为消费者提供可承担的饮食产品。在疫情期间,他们的外送模式切合了消费者的需求。不过,公司也面对同行的激烈竞争,包括有800间分店的Kopi Janji Jiwa及259间分店的Kulo咖啡店。
  去年5月18日,印尼“独角兽”企业“果杰”(Gojek)与电商Tokopedia公布合作决定,以“果多”(GoTo)的商号进行强强联手。联合企业11月改为PT GoTo Gojek Tokopedia的控股实体,决定打入东南亚市场。国内“独角兽”的积极进取,让人倍感鼓舞。
  反观一些靠显贵特权、政商勾结发财的“财阀集团”,多年来只会依赖及吮吸国家的资源。尤其是1998年金融危机时的“央行流动资金”(BLBI),还有147.7兆(triliun)盾未收回。《罗盘网》于12月23日称,财政部长慕丽雅尼(Sri Mulyani Indrawati)向公众说明,关于Texmaco集团拖欠多年BLBI巨额贷款,导致企业资产被国家依法充公的原委。相关资产是该集团名下分散在5个省市的587个地段,总面积达479.4万平方米。
  在BLBI专案小组于去年4月15日归纳的BLBI“国家债权处理”计划档案中,Texmaco集团属于重点债务人,积欠国家资金达29兆印尼盾外加8057万美元。部长说,企业并没有履行承诺的意愿。充公该企业地产的拍卖值仅收复(recovery)国有债权的一部分。
  《点滴金融》(Detik Finance)于1月1日报道,Texmaco集团的老板西尼法山(Marimutu Sinivasan)将隶属于财政部的“国家资产及拍卖服务局”(KPKNL)告上雅加达中区法院(PN Jakpus),他要求法官确认他为公司名下在中爪哇省根达尔(Kendal)县以及西爪哇省卡拉旺(Karawang)县的土地、厂房、生产机械及附属设施的合法拥有者。虽然西尼法山在诉状中没有指明是针对什么纠纷和问题,专家分析,这事可能与BLBI专案组对Texmaco集团为“央行流动资金”而抵押的不动产严格依法充公的行动有关,他犹作困兽之斗。
  希望政府坚决执行对拖欠BLBI资金的所有财团的追责,依法维护国家资产,别让不良企业心存侥幸。希望印尼公平的营商环境,继续崛起创新、出类拔萃的“独角兽”企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