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5日 第2022-01-05期 >> 第A2版:财经新闻
按日期查阅

我国是全球第三大煤炭生产国

只惜国内市场供应短缺 影响电力生产

  【本报讯】我国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其中一个就是煤炭。根据记录,截至2020年年底,印尼的煤炭储量达到348.7亿吨而成为全球第七大煤炭储量国,甚至也成为全球第三大煤炭生产国,仅次于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
  根据2021年的数据报告,在2020年期间,中国的煤炭产量达到39亿吨为全球最多,其次是印度约达7亿5650万吨,印尼约达5亿6250万吨。
  又根据能源矿务部于2022年1月4日的资料报告,在2021年期间,我国的煤炭产量达到6亿1179万吨,煤炭出口量约达3亿308万吨,其实在2020年期间,政府对煤炭产量所定下的指标是6.37亿吨至6.64亿吨。
  然而遗憾的是,尽管我国的煤炭产量很高,国内工业获得好处却不大,甚至国电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消费者要还面临煤炭供应危机。
  其实,我国包括发电厂对煤炭的需求量还远低于产量。在2021年期间,政府已定下指标,国内对煤炭的需求量仅仅 1 亿3750万吨,或占2021年煤炭总产量指标为6.25亿吨的22%。
  实际上,在2021年期间,国内发电厂对煤炭的需求量只有1.13亿吨,但很遗憾的是,我国的煤炭生产商还是把国内市场放在一边,结果国内的发电厂就将面临煤炭供应危机。
  可以说国电公司已数次经历了煤炭供应危机,特别在2021年期间,全球市场的煤炭价格一直暴涨,远远高于国内发电厂的定价上线为每吨70美元,当时在2021年10月初的煤炭价格,每吨卖280美元达最高峰,也就是说若把煤炭出口便可多赚三倍的钱!
  钱!钱!钱!就是因为许多商贾要多赚三倍的钱,不再顾及供应国内市场,致使国电公司在2021年7月份期间的煤炭储存量无法支持10天,其实平时至少应达到15天。因此政府在2021年8月初曾禁止34家煤炭公司出口煤炭。而今政府再暂时禁止出口煤炭的目的,同样是为国内发电站“救急”,更重要的是为了免除千万名电力客户受到停电威胁。(Sm)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