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第2022-01-04期 >> 第B6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春兰秋菊

——读《2021菲律滨华文微型小说暨闪小说大赛》闪小说获奖作品

程思良

  近日,由菲律宾马尼拉人文讲坛、菲律滨华文学校联合会、菲律滨华文闪小说学会、菲律滨安海经贸文化促进会、菲律滨华文微型小说交流群联合主办,菲律滨华侨陈徳雄先生独资赞助的《2021菲律滨华文微型小说暨闪小说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我忝列大赛终评委,颇感荣幸!本次大赛评出了八篇获奖作品,这些佳作,展现了菲华作者的才情,春兰秋菊,各擅胜场。
  陈静琳的《亲爱的安德鲁》,构思巧妙,想象新奇,半真半幻,扑朔迷离。主人公“我”在梦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是疫情背景下现实社会的写照,荒诞其表,真实其里,悲凉中有亮光,绝望中有希望。尤其是结尾的凌空一闪,曲终奏雅,真情弥漫,极具内质与张力,生动诠释了华菲民族之间相亲相爱、风雨同舟的精神。该作荣获冠军,实至名归。
  优秀闪小说往往撷取生活中的一朵小浪花,摄取一个小镜头,或者是抓住生活中某一“光点”作文章,材料体积十分有限,却能在方寸之地积聚起爆发力,彰显艺术魅力、显现艺术高度。洪鹏飞的《猛醒》,撷取三个有意味的小镜头,用极简的文字,勾勒出了一个打架、逃课、沉迷游戏的后进生,因为一场夜雨的巧遇,幡然悔悟,浪子回头,成长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张医师的人生轨迹。
  范晓琳的《默默》,写的是菲律滨导游为了让中国女孩顺利安全地抵达目的地,默默地守在高速公路边为她拦公车之事。虽只是一件小事,但小事不小,闪耀着人性美、人情美之光,让人眼前一亮,引起心弦的颤动,思考文字背后的内涵,掀起心灵的风暴。
  陈小杭的《温暖传递》,写张亮去药店排长队买口罩,排了一个多小时,却被告知口罩卖完了,张亮恼火了,正在叫喊时,一个陌生人递给他一个口罩,还关切地叮嘱他做好防护,让他非常感动。回家后,张亮意外发现家里有两盒以前买的口罩,他不仅把口罩分给工人,还送了几个给一直暗里较劲的死对头。这篇作品人物形象鲜活,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构思精巧,内蕴丰赡。标题“温暖传递”画龙点睛,揭橥作品的主旨——爱是可以传递的。结尾亦闪得精彩,意味悠长,升华了主题。
  著名作家王蒙在《我看小小说》中说:“小小说是一种敏感,从一个点、一个画面、一个对比、一声赞叹、一瞬间之中,捕捉住了小说——一种智慧、一种美、一个耐人寻味的场景、一种新鲜的思想。”说的是小小说,闪小说亦如是。许秀枝的《让小蜈蚣和妈妈在一起》,写充满爱心的孩子要让蜈蚣母子团聚之事。妈妈则由此领悟到“细如蝼蚁尚且有孺慕之情,小如五岁孩子尚且懂得天伦之乐”。作品将庸常生活中看似普通的一件小事,上升到人性的高度,引人思索,发人深省。
  柯静雯的《中菲共同抗疫》,贴近现实,关注当下,聚焦战疫中的感人事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真实反映了中菲两国人民相互支援、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精神。
  在闪小说创作中,妙用道具,可发挥多样功能:或用来布局谋篇,或用来塑造人物,或用来揭示主题,或用来渲染气氛……曾华杰的《飞蛾》,就巧妙运用了“飞蛾”这一道具,由物及人,以物喻人,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刻画人物形象。小说写在菲律宾经营一家建材店的陈先生,因为菲业务员的成本核算错误,导致门店损失了几百千比索,打算将他开除,并扣下这年的所有奖金。业务员苦苦哀求,陈先生却并没有答应他的请求。陈先生回到家中后,看见一大堆飞蛾一直围着电灯打转,不由联想到自己这二十年都是在找机会赚钱的经历,与飞蛾逐光非常相似!于是,陈先生改变了主意,决定再给菲业务员机会,让他明天继续上班,门店的损失就按一半的金额让他逐月归还。
  陈刚的《中国捐赠的疫苗到了……》,以主人公马里奥的情绪变化为线,既有对病毒的恐惧,也有对物资短缺的抓狂,其心境之糟糕可想而知。就在这个至暗时刻,中国捐赠的疫苗到了……给他带来了希望之光。作者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不仅真实再现了疫情阴霾笼罩之下普通人的生活境况,也反映了全球抗疫中的中国担当与中菲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的精神。
  本次大赛是菲律滨首次举办面向本国华语作者的闪小说征文活动,在菲华闪小说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赛者中,既有菲华文坛的老作者,也有不少中学生。他们同台竞技,各炫才情,老将宝刀不老,新人出手不凡。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
  当前,闪小说在菲华文坛方兴未艾。在热心人士们的大力推动下,在闪小说作者们的不辍努力下,菲华闪小说一定会闪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2021年10月28日)
  (程思良:汉语闪小说倡导者,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闪小说专业委员会主任。在数百家中外报刊发表小说、散文、寓言、文艺评论等1000多篇。有作品被译成英文、日文、泰文、菲文介绍到国外。出版《迷宫》《仕在人为》《梦里梦外》《梅花对心锁》《走向世界的闪小说》等10余部文集。获“金江寓言文学奖”、“2015中国小小说十大热点人物”、“2018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十大致敬人物”等奖项。)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