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第2022-01-04期 >> 第B4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如何转化后进生

何伟兰

  充沛的精力加上顽强的决心,曾经创造出许多奇迹。——狄更斯
  朋友打来电话,话语中满是焦虑:“晓瑜被学校勒令走读,不允许他寄宿了。”一问才知,上科学课时,老师说:“你就是垃圾学生,整天只知道睡觉。”晓瑜的敏感自尊被刺伤,逆反心理被激发,出言不逊地对老师吼:“滚!”于是,他被贴上“坏学生”的标签,从此“天不怕地不怕”,几乎每节课睡觉、不做作业,对科学老师横眉冷对,变成“长满刺猬的嫩头青”,科学老师因此被学校点名批评。如何化解这些问题?
  爱己爱生社会学家马斯洛提出了人生的五大需求: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学习属于多种高级需求的综合体,只有当中底层的需求被满足之后,通过学习以自我实现的需要才会产生。如若后进生在学校得不到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又遑论其他?这些嫩头青一旦被激怒,就可能不分是非曲直,冲动行事,将不起眼的小问题变成了后果严重的大问题,师生都将因此不舒心、不快乐。
  冰心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教师要真心实意地热爱每个学生,关注学生的喜怒哀乐。当学生通过努力而进步时,要及时鼓励学生;当学生遇到失败时,要有同理心,去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做学 生 的 又 敬 又 爱 的 朋友。如若愤怒的老师对学生施不当的言语,叛逆的学生对老师施不敬的言语,请不要入心,更不要因此而起争执。因为这些言语改变不了事实,却可能搅乱内心。心乱了,一切就都乱了。
  师生关系就如同一面镜子,你对它生气,它也对你生气,你对它微笑,它才对你微笑。人生,切忌忿忿不平。宽容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这个世界总会有人说你好,也总会有人说你不好,不必执着于他人的评判。受委屈的时候,淡然一笑,谁的生活没有苦涩,谁没有受委屈的时刻。内心装的快乐太少,便会把美好的人和事,都拒绝在心门之外。人一旦有了笑容,愤怒的、抱怨的、忧愁的话就说不出口了。一个泰然自若的笑容能带动自己积极向上的情绪,当你宽恕他人的同时,实则也是解脱自己,和眼前生活的美好温暖相拥,心若顺了,一切也就顺了。
  达己达生中学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增长知识的黄金阶段。中学生不仅要面对生理、心理急剧发展带给他们的诸多问题,而且还要面对沉重的课业任务及巨大的升学压力。一些学生成绩下滑、上课不听讲、不完成作业、学习热情度降低、动机不强,甚至出现严重偏科或对学习无能为力的现象,这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身心健康成长。这些学生处在学与不学的十字路口,内心是挣扎的,是痛苦的,他们亟需得到老师的真情关注和有效帮助。
  倘若师生间出现语言暴力,关系弄僵,血气方刚的学生可能会放弃学习,无事生非,老师们也会因此痛苦,反之,如果教师此时以柔克刚,避其锋芒,讲究战略战术,多次进行“游击战、伏击战”,才能攻克学生思想中的“小我”堡垒,使学生端正思想,陪学生一起攻坚克难,让他们自信、快乐地学习、成长,渐次获得学习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如何达己达生呢?
  在学生心中树立目标。爱尔兰诗人叶芝说:“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但凡做大事的人都有一个宏大的目标,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目标,没有目标,人很容易迷茫,容易放弃,容易失败。学习也需要有目标,所以,想要唤醒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就需要帮学生找到一个好目标,这个目标是学生可以看见的,是可以感受到的,是发自内心想得到的。学习对他来说不再是痛苦,而是通往幸福的挑战。目标会指引学生不顾一切努力,主动学习,主动汲取知识。
  在班级构建互助小组。为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同学之间的友谊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全班开展”学习小组”互助活动,“强弱搭配、结对帮扶、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五到七人一组,组内异质,组间同质。开展充满仪式感的组长签约仪式,用小组合作学习评价量化表勤反馈、勤加分,让小组成员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小组成员的团队意识。让每一个学生感到自我价值,从而发挥所长,激发他们的学习内驱力。打造团队凝聚力。实现小组间的良性学习与竞争,切实发挥优等生的示范引领作用,帮扶带教,以先进促后进,学生只要有一丁点儿进步,老师会玩命地欣赏,玩命地鼓励,学生感觉到自己和团队的力量,慢慢地,他们会从学习过程中找到快感,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
  英国作家欧文曾说:“人类一切努力的目的,在于获得幸福。”那些让我们痛苦的东西,往往也能让我们成长。只要自己变优秀了,什么都会跟着好起来,真正的强者,是那些经历各种失败,但是 从 没 被 失 败 击 垮 的人!愿天下所有的校园师生和谐,愿天下所有的后进生都健康快乐成长,一起奔跑在追梦之路上! 作者单位:印尼培民学校三宝垄校区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