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第2022-01-04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巴厘:夏之云

同心结

(微小说)

  下班后,友建拎起那事先准备的包裹,骑上电单车,向郊野奔驶而去。
  今天是除夕,他要赶上除夕团圆夜,把这份朋友丁发托付的新年礼物,及时送交给他父母。
  几年前,他与丁发一同到省城打工当消防员,彼此在一起,出差救灾救人,出生入死,建立了深厚的情谊。逢年过节,如若单位批准,他们一定回乡过年,否则,也会寄去一份礼物给家人。那年春节将临,他们约好一起回家过年,不想事与愿违,在一场救火过程中,丁发不幸被烧伤了,伤势严重,送医救治时就去世了。临终前丁发交代友建,为了免让父母伤心,别把他的死讯告知父母,并希望他每年代他给父母捎去一份礼物。
  “我还有存折在银行里,就用那存折上的款额,替我张罗礼物,但千万记得,礼物里头别忘了附上……”丁发交代未完就断气了。
  自从丁发去世后,友建也辞去了消防队的工作,返回乡镇打工。每年他都准时给丁发父母寄送礼物,只是不知道丁发临终前,要他在礼物里附上的是什么东西?
  如今已是第三年了,友建携带着一份故友交代的孝心包,尽管外面刮着大风,大雨倾盆而下,友建顶着风雨,一路颠簸,终于来到一间小屋面前,看看门虚掩着,推开了门,只见屋里两位老人,端坐在餐座前,桌上摆着年节佳肴,仿佛是为归家的孩子准备的团圆饭。
  “大爷大娘,丁发工作忙,不能赶回来,这是他寄给你俩的过年礼物。”
  大娘看到礼物,迟迟未接,脸上闪过一丝悲伤说道:
  “多谢你对朋友的好意与良苦用心,以后别再送礼物来了!”
  友建一时疑惑不解,老大娘拉着他的手,走到后屋去,赫然见到供桌神主牌位,丁发的遗照摆在上面,亮着白蜡烛与三柱香。友建见到这一切,惊呆了。
  “好心的孩子!当年你送来第一份礼物时,我们已经知道丁发走了。”大娘边说边擦着眼泪:“我们与孩子早有约定,如果往家里送礼物,一定要附上红丝线结成的‘同心结’,象征我们父母心连心,如没寄上‘同心结’,就表示人没了!”
  大娘与大爷都悲痛万分,友建也被感动得泪流满脸。
  大爷激动地说道:“我们原打算孩子回家过年时,就替他娶上媳妇,我们都老了,总希望有个孙子延续香火,他却永远不回来了!“
  友建看到眼前孤单的俩老,怜悯之心油然而生,诚心说道:
  “大爷大娘,丁发生前与我情如手足,如今他没了,如果你们不介意,就认我这个儿子吧!逢年过节,我会带妻儿来与爷爷奶奶团聚!好吗?”
  友建的诚心诚意感动了俩老,看着这位善良的年轻人,激动地不约而同说道:“好!好!孩子,我们一起来吃团圆饭吧!”
  友建本想早点赶回家过年,眼看俩老的孤独情景,遂下定决心,留下来陪伴俩老,度过了一个难能可贵的春节团圆夜…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