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第2022-01-04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美式民主人权 丢了“人”与民生

廖省:林越

  2021年岁暮,疫情和动乱让全球看透了美国“民主人权”的假面,反思如何建立“良政善治”的政府,保障人民的生命权,不让人类如蝼蚁般被新冠肺炎肆意摧残。从美国到英国,再到法国、意大利、德国等,病毒如入无人之境,民众不断掉入死亡的巨坑。
  美国新冠疫情仍然紧张,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蔓延让美国的抗疫措施几乎崩溃。前一周,美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平均达30万人以上,而12月30日的单日新增病例竟超70万人,成为自新冠疫情出现后单日病例的最高纪录。美国累计病患者死亡已达82.4万人,“我要活下去”,是人民最卑微的要求,但在发达的美国,几乎成为最被忽略的声音。
  首都华盛顿正经历大规模新冠确诊病例数激增的严峻形势,成为美国感染最严重的地区。马里兰大学公共卫生专家塞加尔(Neil J.Sehgal)表示,政府坐失防止病毒传播的机会和策略,导致了病例数的“继续攀升”。该市在11月取消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有关方面美其言“尊重自由”,而不采取科学合理的防疫措施,应该对疫情负责。
  《环球时报》29日社评《疫情冲刷下,美式人权丢掉了“人”》写道,拜登上任后,将控制疫情作为首要任务,推出了一系列防控举措。人们以为,2021年1月8日的29.4万病例是历史峰值了;没曾想,临到年底美国新增感染人数又创纪录。白宫换了主人,疫情却愈加汹涌。在2021年,美国抗疫展现给世界的依然是混乱、无序、甩锅和矛盾。
  《洛杉矶时报》作家迈克尔·希尔兹克撰文《再见2021,美国历史上最愚蠢的一年》感叹:“美国的愚蠢和疯狂已经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评论称,面对三波疫情,美国社会从未形成合力,却陷入对峙的泥淖,错过应对疫情的时机,80多万美国人在内耗中失去生命。面对社会撕裂和反智横行的无力感,瓦解了人们对“团结应对疫情”的期望。
  在所谓“民主体制”下,没有人对严重的生命损失负责,人们不知道在美国总统之下究竟谁在负责抗疫。人权里没有“人”的荒诞逻辑,竟在现代社会里发生了。人民死亡数字对政客们的触动,比不上选票的数量或股市的起伏。美国《商业内幕》报道,52名国会议员隐瞒制药股及科技股的交易信息,涉嫌利用疫情动荡内线交易,大发“国难财”。
  《亚洲周刊》2022年第2期笔锋《全球政治“新常识”宣言》的评论:“众声喧哗中,那些在权力殿堂高位的领袖都有光怪陆离的论述,将死亡的痛苦转变为权力的甜蜜滋味。拜登总统说抗疫不能再靠联邦政府而是地方政府的责任;特朗普为那些拒绝注射疫苗的右派群众撑腰,将拒绝疫苗成为自己的政纲。疫情成为政情操弄的工具。”
  追求“新常识”,不被民主基本教义派所误导,别迷信有选举就能实现理想。追求“去极端化”,别让极端势力绑架主流社会发展。要警惕宗教极端势力,防止自由派以“自由民主”之名损害他人利益。发生在美国的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更是人权灾难,无数不幸的个人和破碎的家庭大多被忽略了。美国的人权丢掉了“人”,在疫情冲击下,美国击败了美国,让世界看清美式人权的虚伪性,思考“民主人权”之外被忽视的“新常识”。
  《芝加哥华语论坛》报道,今年来,美国芝加哥中国城连续发生多起恶性枪杀、抢劫案件。12月27日下午,大批华人在芝加哥中国城举办“沉默游行”,高举“犯罪就是犯罪”“停止仇恨亚裔”的标语,表达对于日益严重的暴力犯罪的抗议和愤慨。政府应在改善治安问题上做得更好。一定要制止暴力,维护“人权”,别让暴力的悲剧继续发生。
  美国向来以“人权教师爷”自居,常站在“道德”高地上指责他“看不顺眼”的国家。但中国已经表明“不吃这一套”了!3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详细披露了美国诸多的人权丑闻,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了深度揭发。
  报告全文约1.5万字,通篇读下来是句句诛心;在报告的第一段引用美国2019年著名的暴力执法案件死者弗洛伊德的哀求:“我无法呼吸!”当时他没有反抗,却遭4名警察暴力执法,被警察跪压窒息而死,而凶手至今未受到严惩,试问公正的“人权”何在?
  而那些被美国牵着鼻子走,受邀参加“民主峰会”的所谓“民主国家”,有些是低度开发、政商贪腐的典型“失败国家”,空有民主之名,无法摆脱贫困的泥淖,仅为“美国霸权”布景板上装饰的纸制王冠和模型灯塔;用阿谀谄媚去迎合日渐式微的“美式民主”。
  《墨子·尚同上》曰:“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只有真心关注“下情”和民生的国策和政府,才能让国家和谐平稳地发展,全民走向康庄大道。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