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第2022-01-04期 >> 第A3版:综合/广告
按日期查阅

印尼宣布禁止煤炭出口 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东加里曼丹声省的马哈坎河上,大批煤炭驳船排队等候拖船来拉动

  据“海峡快讯”, 2021年最后一天,印度尼西亚政府突然对外表示,为了确保国内煤炭供应,暂时禁止煤炭出口至海外。该决定于1月1日正式生效,预计将于1月31日结束。
  据悉,印尼作出这一决定主要是为了避免国内出现供电短缺。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尼该禁令有可能会导致煤炭价格继续上涨。与此同时,有部分印尼出口商担忧,该禁令实施之后,极有可能会引发出口商同国际买家之间出现商业纠纷,从而影响到印尼出口煤炭的名誉。
  印尼决定禁止煤炭出口
  2021年12月31日,印尼有关部门对外发布声明称,当下国内出现煤炭供应问题,这将直接影响到国家供电。声明中提到,如今用于发电的煤炭供应已经出现短缺,一旦无法保证电力供应充足,有可能会引发大面积停电,进而影响到上千万户家庭和工业用户。因此,印尼决定暂时禁止煤炭出口,优先满足国内买家。
  据印尼方面说法,等到印尼国内发电厂煤炭供应不存在短缺问题,都会继续对外出口煤炭,但是印尼暂时还没有给出确切的时间点。等到1月5日之后,印尼将会对具体情况进行评估,然后再做出正式决定。
  印尼禁令引发企业担忧
  早在2018年,为了保障国内煤炭供应稳定,印尼曾经出台一项国内市场义务(DMO)政策。按照该政策规定,煤炭企业对内销售煤炭量必须要保持在总出口量的25%,并且价格不高于每吨70美元,这一价格远远低于印度煤炭企业对外出口的价格。
  部分企业担心,此前他们已经同国外买家签订合同,如果无法正常供货,有可能会引发纠纷,但是对于印尼政府来讲,他们率先考虑的是如何保障国内的利益。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尼对外出口煤炭量下降的同时,国际买家有可能会转而从俄罗斯等国家进口煤炭。中国从印尼大量进口煤炭
  印尼是全球主要煤炭供应国之一,动力煤出口量位居世界首位。2020年,印尼累计对外出口动力煤量达到4亿吨。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是中国进口煤炭主要供应来源。2021年前11个月,中国累计从印尼进口1.78亿吨煤炭,总进口煤炭量为2.9亿吨,这也意味着从印尼进口煤炭量占据中国进口总量的60%以上。
  早在去年12月21日,中国多位买家刚同印尼煤炭出口商签订合同。可见,印尼本次禁令有可能会对中国产生一定影响。
  部分信息参考来源:
  环球时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