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第2022-01-04期 >> 第A3版:综合/广告
按日期查阅

东努省松巴岛——下一站从这里开始

Tenun展区与各媒体记者合影
檀香木马
传统尖顶屋
在Talasi尝试当地腰果产品
记者在Wairinding 稀疏草原

  当飞机降落在东松巴岛 Waingapu 的 Umbu Mehang Kunda机场时,不远处连绵起伏的草原,还有大片的玉米地、稻田和茂密的丛林稀树草原尽收眼底。踩在雨水刚打湿的草泥上带着一股满满热带的异域风情。 松巴岛是印度尼西亚小巽他群岛中的一座小岛,遥远而神秘;那里有着印尼最独特、最有趣的古老部落。近日,《国际日报》巴厘岛记者有幸与印尼各大媒体记者受邀于东努沙登加拉省区域旅游促进委员会(BPPD)的邀请,来领略和感受当地岛民们远离尘嚣的生活,无意识地被“抛”入松巴岛的过去和历史。从传统房屋到编织物中带有数千年前遗传下的经典图案,处处讲述着松巴尼人的生活哲学、马拉普(Marapu)信仰以及整个岛屿的故事。
  一、尖顶建筑
  沿着通往市中心的道路,几乎大部分居民的房屋和公共建筑都以尖塔状的屋顶进行设计,这也是松巴岛传统建筑的标志。如果屋顶更尖,意味着社会地位更高,与神的距离更近;而百姓的房屋则相对水平。但整体结构都是分为3层,最高尖顶一般存放食粮;中间层主要是以起居休息为主;最底层养殖鸡鸭、烹饪或织布等活动。
  二、Tenun织物
  传统织物最具代表性的 村 落 位 于 东 松 巴 岛Waingapu市的Praingu Prailiu村。其博物馆的展厅完整地展示了各传统织物品:从布料、纱笼到帽子、手镯、项链、耳环和面罩等一系列配饰。灵巧的当地匠人融入了本地图案元素,配合精巧的织法,无不质朴美丽。每一种图案都在叙述着其历史和信仰,并且纯蜡染的色彩来自各种树叶或者坚果;完成一匹布至少需 3个月,有时候长达3年。
  三、巨石时代
  松巴人的世界观从巨石时代祖先遗留下来的,并以石头作为生活和信仰中的主要元素或媒介之一。 马拉普以祖先崇拜为基础,此地方宗教的信仰人数在当地约占 60%以上。马拉普相信祖先的精神是生者与创造者之间的纽带,还相信过世的灵魂还活着并主导社会。因此松巴岛人的生活需以巨大的石头坟墓雕刻来祭祀祖先的灵魂,主要的代表村落是位于中松巴岛的 Pasunga村。众多清晰雕刻的字迹和图案雕刻在石墓上竖立在各房屋前,不时进行祷告和祭拜祖先。
  四、传统美食
  Waingapu 椰汁鸡汤熬制配上杨桃、西红柿切片和罗勒叶,可谓是必尝美味;再配上一碗红薯叶和米饭熬成清淡可口的粥(catemak)或和玉米同煮的白米饭,绝对养胃且营养。饭后,可尝试Mangulu甜点,香蕉叶包裹的烤香蕉和花生泥裹成小块,不添加任何糖分。西松巴岛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酒店Nihi Sumba 的所在地。此外,还有同样迷人的Lelaluu Resort Sumba也可品尝到最经典的当地美食。
  五、著名海域
  拉古纳威库里 (Laguna Weekuri) 或怀库里 (Waikuri)是松巴岛西南部的必游之地。松巴海峡水源从岩壁的裂缝中渗入形成泻湖,底部白色柔软的沙子导致泻湖色彩起伏变化。在社交媒体上风靡一时的Mandorak 海滩距离 Laguna Weekuri 约有5分钟车程,小小的金色沙滩是渔船停靠的地方。此外,也可前往离西南松巴县的首府的Talasi Retreat来了解当地人如何将当地特产腰果进行最大利润加工并出口。
  六、骏马竞技
  松巴岛的矮脚马—“檀香木马”的祖先是蒙古马和古老中国马,后来又融入了阿拉伯马的血系。此系列马不仅体格健壮,且飞驰如疾。作为印尼最优质骏马的出产地,东努沙登加拉省旅游局也有意在未来打造为“世界赛马节”。目前,在东松巴岛已开始动土建设世界级赛马场,并估计在未来5年内能完成施工;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
  松巴岛古老的部落文化、存在了几个世纪的朴素村庄、长约1.5英里的原生态海滩、郁郁葱葱的植被以及世外桃源般的景色,离巴厘岛仅一个小时的飞机行程。如有机会来此探索,那将是一场令你铭记一生的难忘之旅!本报记者 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