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3日 第2022-01-03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赠 玉 平

万隆:高鹰

   玉洁冰清好母亲
   争读硕士不为名
   平步青云出精品
   德艺双馨归玉平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请”,这是唐朝李白写的送别诗《赠汪伦》。李白把桃花潭水之深,比作友谊之深。诗中的“不及”二字,以夸张手法和大胆的比喻,把无形的情谊化为生动的形象,将桃花潭水与别情进行对比,既真挚又清新,令人遐想联翩。
  我们和玉平之间深厚的友谊,远远超越了深千尺的桃花潭水。
  当大家得悉,12月24日玉平将离别万隆迁居麻里巴板时,群组引发了一阵骚动,文友们都纷纷为文祝福,愿她一帆风顺!
  我呢,老实说,心中有惜别依依之感。因为七八年来,在作协万隆分会的大家庭里,我们和睦相处,相互尊重,建立了兄弟姊妹般深厚的情谊。如今要离别万隆了,到天崖海角的麻里巴板定居,怎能不依依惜别。但是,再远的距离也割不断我们血肉的联系。愿你继续留在群组里,让群组成为无形的永恒的桥梁,把我们的凝聚在一起.
  生活在覆舟山下漫长的岁月里,一步一个脚印,我目睹你创作的游记、散文、读后感、微型小说和报告文学,有长足的进步,你已成了出色的多产的印华写作者。
  我深信,迁居麻里巴板后,将梦笔生花,写出更多姿更多彩的作品。继续为《覆舟山下》投稿。当我们见到了你的作品,就像见到了你一样亲切,就像见到你微笑的丰彩。
  我们大家都舍不得你离开万隆。因为我们曾手牵手生活在覆舟山火热的土地上,我们也曾肩并肩脚踏“万隆火海”炽热的万隆南区的土壤,我们也曾一同漫步观赏,诞生和平共处的独立大厦。我们和玉平就在这块火热的土地上建立了永恒的友谊。
  记得玉平落户万隆时,我就发现你是一位勤奋好学的写作者,你花了五六年功夫,读完暨南大学函授班全部大学的课程,荣誉得了硕士学位,并得了优秀奖。
  当时,你已经常在《印华文友》发表游记。如《德国之行》、《奥地利之游》。文笔流丽,语言通俗。你用了生动和清新的笔调,把欧洲的风情写活了.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玉平还善于写散文,写得真实,常用族群生活为写作题材。如《午间惊魂》、《小镇的印尼友谊情》,不仅反映现实生活,写得真实,同时反映了华族融入印尼主流社会的重要意义。
  玉平同时也是一位写作多面手,能熟练地写微型小说。这种小文体,要写好不易,既要讲究表现手法,又要注重塑造人物。但是,玉平写来得心应手。如《失踪》、《养子》,都写得短而精,读了震撼人心,回味无穷。
  此外,玉平时而也写读后感。这种文体接近评文,如《再读〈祝福)有感》、《喜读〈家有活宝)》,其实文中有不少评论视点和逻辑思维。今后,只要多读文学理论的书,也能写出好的评文。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玉平参加了第5届全鹰杯报告文学大赛。他写的《印尼的达雅族及本努阿的习俗文化》,一炮打响,荣获了入围奖。从这次比赛得奨,说明了玉平的文学有一定实力。报告文学是一种较特殊的文体,兼有新闻和文学的双重性,写作要求要真实,要有时代感,要善于运用各种文学的手法,写出来才能增强其感染力。
  总之,玉平不仅文学造诣高,有一定的写作水平。更可喜的是她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以人为善,助人为乐,关爱支援病痛文友,热心公益,积极支持账灾活动。爱国爱家,立场鲜明。
  这里想谈谈我与玉平的文学缘。
  自落戶万隆后,她进了作协万隆分会,很自然我常与她进行文学交流。由于她家住万隆西郊偏远之地。每次《印华文友》出版了,我一定通过快递先寄给她。她也好像注意到了我写的文章。由于她善于操作电脑和打字,当她知道我是电脑盲,苦于电脑打字。他总是主动表示愿替我打字。当急需打字时,她总是有求必应。有时,当我写了长篇的文章时,她也乐意效劳,从不发出怨言。就这样不知不觉中,她为我效劳了两三年。我还记忆犹新,我于2019年出版的文集《覆舟山礼赞》,里边的文章,大部分是她代我打的字。多年来,她默默为我效劳,那种无怨无悔的精神,她那种从不会患得患失的思想,这是多么崇高的道德品质!
  日子久了,夜里我时常反思,使我心中感到莫大的愧疚,觉得自己很羞耻,为何总依赖人家?为何自己不学习操作电脑和打字?一种内心的自我检讨,让我心神不安。不久前,《新报》李总WA给我说:“现在是新传媒时代,一切靠网络传送,特别是疫情袭击新局面,我们必须追赶新的趋势,否则将被淘汱!”可见,现今的时代,我们必须懂操作电脑和打字技术。否则将落后于时代的潮流。
  虽然玉平没有直接要求我学习电脑和打字,但是,她那种黙黙的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我的灵魂,简接地推动了我行动起来,使我自觉地奋起学习。经过一番的模索和努力,我终于学会了电脑操作和打字。
  庚子、辛丑两年间,自已写的文章都由自己打字发到报馆了。今年12月底付梓的新文集《人生之梦》,全部作品都是由自己打字完成的。由此可见,耄耋之年同样可以操作电脑和学会打字。问题在于自己要下定决心,有了决心任何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
  如今玉平就要离开万隆了,到遥远的麻里巴板儿子家定居,我怎能不依依惜别呢?我怎能不感恩?但愿玉平文友一路顺风!
  在覆舟山下生活的岁月里,你对我的帮助太多太多了,你给我留下了人生最美好的回忆。你不愧为一位有理想有抱负有人生之梦的印华作家。你不仅有相当高的文学水平,同时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达到了“德艺双馨”的要求。今后,愿你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发扬爱国、爱民、爱家的精神,勇于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和印尼的故事,为印华文学事业的复苏和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