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3日 第2022-01-03期 >> 第A4版:国内新闻
按日期查阅

我国将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

布林肯来访代交的橄榄枝?我外交部表明态度
12月13日,佐科维会见来访的布林肯

  【本报讯】2021年出现令世人感到震惊,而且涉及我国的国际新闻!即是我国将与以色列将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这是在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于去年12月中旬抵达雅加达后披露的。布林肯表示,美国提出了印尼与以色列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
  据美国媒体Axios报道,拜登政府正试图在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亚伯拉罕协议》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该协议造成不少中东国家承认以色列。
  我国是世界上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是特朗普政府试图加入《亚伯拉罕协议》的国家之一。但到特朗普任期结束时,谈判已经停滞不前。近几个月来,美国和以色列官员讨论了扩大《亚伯拉罕协议》的各种方式。印尼这个名字也出现在这种背景下。
  随即我国外交部对这一消息发表声明,外交部发言人法伊沙萨(Teuku Faizasyah)当时表示,布林肯确实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印尼外长蕾特诺·马苏迪(Retno Marsudi)。但蕾特诺表示,这仍然很难实现。因为我国承诺支持巴勒斯坦独立。
  法伊沙萨指出,布林肯外长在访问雅加达期间与我国外长会晤时转达了以色列问题。我国外交部长传达了印尼对巴勒斯坦的一贯立场,即印度尼西亚将继续与巴勒斯坦人民一起为正义和独立而战。
  华盛顿近东警察研究 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 Dennis Ross)的名誉成员丹尼斯·罗斯(Dennis Ross)表示,如果印尼与以色列大外交关系正常化,例如与以色列开设商业贸易办事处,那将是一件大事。
  丹尼斯·罗斯指出,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即使作为这一进程的一部分,也将标志着穆斯林与以色列国之间更广泛的和解。这将反映出以色列在历史上拒绝它的人中得到了更广泛的接受。这将使以色列的孤立更加困难。
  但罗斯并不否认会给我国个甜蜜的承诺。例如来自美国的大量私人和公共部门投资。
  罗斯声称,毫无疑问,如果印尼采取正常化的步骤,它将反映其经济利润预期,向其他国家发出关于这种关系价值的信息。
  战略与国际关系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东南亚项目高级研究员默里·希伯特(Murray Hiebert)解表示,印尼作为世界上人口第四多的国家,有着非常独立的外交政策。印尼正在寻求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平衡,包括在他们目前的争端期间,印度尼西亚的立场是支持巴勒斯坦的,许多印尼人在五月份的“墙卫行动”深感不满。雅加达经常表示,在巴勒斯坦局势得到解决之前,它不会使关系正常化,但印尼仍然在贸易和宗教间讨论中保持非正式关系。(亮剑)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