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21日 第2021-10-21期 >> 第B5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李锦秋 (福建)

  分梨和分离均乃是平常之事。然而于平中见奇者,多有饮誉。叙一事,传一情,若形式与内容统一,则效果更佳。〈分梨〉一诗,谐音成趣,物情相融,堪有意韵。
  “轻轻地”“一 刀落下去”,于诗人的情感里,选择权先交给“你”并带着鼓励的眼神。藉此,以“我”所体纳之下的“你”来站位,兼容听觉、视觉、味觉糅杂的“爱意”,并于分离之情境下反复酝酿,足见其用心呵护之可贵。
  我们对于情感的体会,大多相信视觉的第一感,爱情似乎成了这首诗的 关 注 核 心 。 其实,这首诗开掘的“爱”立于天地之间,广布众生,其从美好愿望的内心审视发端,指向的是“我”关注的对象所期许的“甜美”承载。作为一种善念美德的存在,它展现的是诗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特别是对辩证统一的中国哲学智慧的运用。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