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21日 第2021-10-21期 >> 第B5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刘正伟 (台湾)

  庄垂明的《分梨》一诗主题描写分离。梨与离,谐音双关,自古多借代:分梨是具象,分离是隐喻。不禁使人联想到明末清初 的 才 子 金 圣 叹(1608-1661)因哭庙案,临终前留下:‘’莲子心 中 苦 ,梨 儿 腹 内酸。”与家人儿女永别,不舍又无奈的隐喻的绝命诗。
  庄垂明的《分梨》诗表面写分梨,实写分离。不论是夫妻或者情侣,都是相爱容易相处难,我们总想将“那我就是不见淌血的/另一半,留给了自己”,将悲伤留给自己,将欢颜带给对方,“让最甜美的归于对方”,总想给对方最好的一面,无奈现实是残酷的。
  人生难免一死,人间难免一别,不论多么亲蜜,无论多么不舍,愿我们都能留住彼此美好的回忆,纵使你我终须分离。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