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21日 第2021-10-21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良禽择木而栖

泗水:陈和

  曾听说,最好的运动就是徒步行走,我亲身之经历,深感此言不虚。在住家小区每日早晨步行约一小时已成了我的习惯。除作为晨运外,还可享受新鲜空气并赏心悦目地观看沿路的花花草草、树木及样式各异的房屋结构与造型。此外路上还有骑着电单车满载疏菜、瓜果、鸡蛋等厨房日用必需品的小贩,另有各式人等的晨运者,包括中青及老年人,当然也少不了骑着小型脚车的小孩童。实在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过一条大街,这是小区的主干道,伴着一条河平行,从东至西约八、九百米长,河边有高大的树木。大约一年半前,岸边一处大树下有人用几条四方形、长约一米的棕色木条为支柱,安装了几间鸟们的小房子。这四间鸟屋小巧玲珑,极有艺术美感;鸟屋各有一个入口处,旁边放了些少细枝;上面铺以些少干草,俨然是标准的艺术木工鸟屋。
  大树上常有鸟儿吱吱喳喳叫应,东飞西穿。牠们在此大树上筑巢,树高枝繁叶密是道天然的防线,保护着外来的饕餮者;阳光雨水浸润着牠们的咽喉与羽翼,使鸟儿们能安心地生蛋孵卵,传种接代。
  可奇怪的是,这两株大树下的四间鸟屋子,却无鸟问津。鸟儿与其他动物,天生具有敏锐的触觉与感觉,或许她们早已感觉到这几间“鸟屋”是不安全的,或是感觉到这是可疑的捕猎者所设置之圈套吧?
  “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这句古人的话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这篇文章写后五、六天,河边的大树因为太过高大,而其根须有一部分露出于河之边缘,大风大雨时会倾斜甚至有倒下之危,小区负责人只好叫工人将大树的顶部砍掉,枝叶也被削去不少,留下疏疏落落的大树躯干。但我并不着急,两三个月之后,牠会再枝繁叶茂,恢复以前的丰姿。
  当然鸟儿良禽也再会飞来吱吱喳喳——这里没有猎人与猎枪,鸟们大可放心栖息!
  比起人间世界尚有无以胜数的明争暗斗,猜疑与算计,鸟们比我们幸福多了!
  不知亲爱的人们是否与我同感?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