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21日 第2021-10-21期 >> 第A3版:华文教育
按日期查阅

下南洋经商致富 兴族群广施文教

——写在印尼巴中建校76周年暨巴中三语学校成立9周年之际

  华侨华人在印尼的生活曲折而艰辛。从1740年起,印尼曾发生过许多起不同规模的排华事件。“二战”之后,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印尼于1945年摆脱殖民统治,正式走向独立。这时期,印尼的华侨华人也过了一段安稳日子。1950年至1965年是印尼华侨社团发展最快的阶段。据资料估算,1958年全印尼的侨团约有2100多个。
  1950年至1957年是华侨教育兴旺发达的阶段。最主要的标志是学校数量与学生人数激增。据1949年统计,全印尼的华侨学校有 816 间,学生 23 万人。到1957年11月,华侨学校共1861间,华侨学生有20余万人。
  华侨热心办学的精神是十分感人的。只要有华侨的地方,即便人数很少,也会有华侨学校。中爪哇梭罗1952年华侨华人有2万多人,而学生有2500人,占当地华侨总数的1/8。苏门答腊东海岸的四角芭,全岛2000多名华侨全是渔民,华侨学校有3间,1952年学生有两三百人。
  印尼中文学校的办学方针十分有特色,一度将目标定为着重为培养建设中国的人才,而不提如何适应当地环境培养当地所需的青年。
  而说到印尼的华文教育不能不提到广肇会馆。1909年,广肇籍华侨团体成立广肇会馆,是当地历史悠久、颇有影响的广东会馆之一。印尼广肇会馆新址坐落于雅加达鲁班庙,富丽堂皇又充满广府气息的大厦彰显着广肇会馆的崭新活力。广肇会馆的大厦落成为广肇乡亲聚会、华人社团交流聚首及公益福利事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广肇会馆历来注重儒家文化和传统风俗的传承。广肇先辈很早就集资建广仁学校,是著名的巴城中学的前身之一。巴城中学创办于1945年,1966年7月停办,巴中校友于2012年创办了巴中三语学校,他们在自己的学校里开设华文课,还教书法、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继续为传承中华文化,复兴华文教育而努力。巴城中学校歌歌词写道:“祝我巴中声教远扬,蔚为祖国荣光。”
  另一家在印尼当地具有影响力的广东会馆是印尼客属联谊总会。印尼客属联谊总会成立于 2007年,旨在团结在印尼之客家华裔族群,如今在全印尼各地区已有51所分会。
  在印尼客属联谊总会名誉会长梁世桢的推动下,印尼八华学校于2007年复办。八华学校于1901年在雅加达创办,于1966年停办。当年创校人之一便是梁世桢的祖父梁映堂,41年之后在梁世桢的推动下八华学校成功复办,这不仅体现了华文教育崭新的活力,也彰显出印尼华人对传承中华文化世代相传的执着。近年来,印尼客属联谊总会成功创办了崇德三语学校,并在多个分会都有分校,是华文教育复兴的重要力量之一。
  在文化传承上,总会期望客属后裔不可数典忘祖,致力于将客家先辈的开拓精神与客家族群的风俗文化永久地保存下来。2014年9月4日,印尼客属联谊总会为坐落于印尼缩影公园的印尼客家文化博物馆举行竣工仪式。如今印尼客家文化博物馆正接待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向世界展示着客家族群来到印尼后形成的独有的风俗文化,追溯他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客家精神。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