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21日 第2021-10-21期 >> 第A3版:华文教育
按日期查阅

周伯达:深挖两国经贸潜力三十年

已故巴中校友会常务顾问周伯达

  印尼土地上的广东籍华侨善于发现商机,并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他们的踏实经营与勇于开拓让华侨商人在这个南洋岛国上大放异彩,周伯达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印尼富域有限公司总裁周伯达,祖籍广东开平,是印中协会副总主席,也是印尼广肇总会顾问和永久名誉主席。周伯达现今从事镍矿生意,是印尼的核心矿产之一。年少的时候,因为家里孩子多,他只读到高中毕业就得参加工作供弟妹上学。1984年他第一次回到中国,两年后便有了他在中国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在东北的大豆加工工厂。他回顾道,当时东北就只有一间大豆加工工厂。他发现了中国有很多领域存在太多潜力,而他作为印尼华侨,在中印商业合作上有着独特的纽带作用。自此他便开始不断寻找印尼和中国商业的契合点并开展合作。在这30年间,他在上海做过房地产,和湖南的企业合作运营过化工进口项目,以及加工工程、水力发电厂等。
  中国国内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推动了周伯达事业的成功,而他也一直牵挂着中国和故乡的发展,不仅致力于促进乡情联结和团结印尼广东华人群体,在努力推进中印间交流合作上也不遗余力。
  多年来,周伯达曾组织印尼华裔青年回乡举办夏令营,组织印尼广肇会馆回开平举行恳亲大会等。同时,他也关切并大力支持家乡侨联事业,常邀约雅加达开平乡亲进行聚会联系乡谊。谈起在印尼的广东华人,周伯达意识到在印尼的广东华人不能分裂,因而倡议将30多个广肇会馆联合起来建立印尼广肇总会,将广东四大族群的总会:广肇总会、客属联谊总会、潮州总会和海南总会联合起来建立印尼广东社团联合总会,希望各大会馆能汇聚力量,共促发展。
  周伯达十分关切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他认为“一带一路”对于中国和印尼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大事,这条路一经打通,给中国和印尼的发展和彼此间交流合作都是十分有利的。在他看来,广东具有独特的历史地理优势,依托乡情乡亲,通过广东的民间渠道会使广东和印尼的往来更加顺畅,也可借助这样的情感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