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20日 第2021-10-20期 >> 第A1版:头版
按日期查阅

印尼与大马反对AUKUS 协定

澳洲联合美英建核潜艇将影响区域和平

  【本报讯】针对澳大利亚与美国及英国作为AUKUS的伙伴协议关系,要建造8艘核潜艇的计划,印尼与马来西亚表示反对。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弗丁(Saifuddin Abdullah)于8月18日在雅加达与我国外长蕾特诺(Retno Marsudi)会谈后通过线上新闻发布会表示,吉隆坡与雅加达都对上述AUKUS在东盟区域的产生,以及其对伙伴关系等影响甚感忧虑。他说:“我们一致反对最近有关靠近东盟区域的国家购买核潜艇的计划。即使澳大利亚目前没有核武器,但印尼与马来西亚仍感到忧虑。”
  印尼在今年9月间也已对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的计划表示担忧。上述在9月由美国、英国及澳大利亚签署的AUKUS协议,是由于上述三国认为在印度-太平洋区域出现来自“中国的威胁”日益增升所致。
  然而印尼与大马一致认为,AUKUS的上述举措显然会导致其它国家采取相对乃至更尖锐的行动。此前,吉隆坡方面表示要事先视察有关中国与东盟的相关传闻。如悉,并非所有的东盟国家反对AUKUS协议。如菲律宾就支持AUKUS的举措,并认为AUKUS能提高美国等国预估关于制衡中国的能力。
  据悉,新加坡也支持AUKUS 协议,并希望AUKUS能为区域和平、治安稳定及地区架构作出贡献。
  印尼与大马不只是反对AUKUS 计划,蕾特诺与赛弗丁两国外交部长也对缅甸的局势持有相同的看法。印马两国对缅甸军事政府于今年4月签署的5项协议承诺非常缓慢落实感到失望。
  东盟国家在上周决定不邀请缅甸军事政府参加于10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东盟峰会。不过东盟国家仍继续向缅甸提供人道主义援助。(Ing)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