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14日 第2021-10-14期 >> 第B6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曾心

泰华微型小说特辑

庆 寿

  二十年前,老陈60岁退休,在生辰之日,子孙们要给他举行“庆寿”。按民间的说法,叫“花甲寿”。老陈一听,昂起头来:“庆什么寿?我并不老,人生六十才开始。”
  十年前,老陈70岁,他参加游“湄南河”比赛,获得了冠军。子孙们在喊“猜唷”之后,偷偷开了个秘密会议,议定在老陈生日那天晚上,在某某大酒店举行“喜庆70大寿暨游湄南河夺冠双喜宴会”。不料“秘密”被小男孙“漏”出来。老陈气得翘起花白胡须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但现在已是‘七十多来兮’了。你们钱多都拿出来,我捐给母校作为留中学生奖学金好了。”子孙们一听,都赞成,纷纷解囊相助,一时共捐献了七十万铢,象征“七十寿礼”。
  这时,老陈看到这群子孙这么有孝心,呵呵地笑了。当场宣布:“那好吧,等我八十岁时,才举行寿礼庆典,叫做‘庆八十’。”子孙们高兴得不得了,好像天上终于降下了“福音”。
  今年,老陈80周岁(虚岁),但泰国疫情掀起第二波,每天都有几千人“中招”,死亡人数也成倍增加。子孙们既担心又忧心,建议寿礼庆典改为明年举行为妥。
  老陈摆着手说:“不,不能。民间有做‘九’不做‘十’、做虚(岁)不做实(岁)的习俗。”
  “为什么?”
  “因为,提前到虚岁,即七十九岁。‘九’与‘久’谐音,以表示寿还没有尽头。”
  子孙们听了都笑起来:“还有这么一大套老古董!”
  老陈问:“你们张罗了些什么东西?”
  “爷爷,‘张罗’是什么意思?”
  “就是筹划、准备呀。”
  孙子们一五一十地回答。
  “大蛋糕。”
  “彩蜡烛。”
  ……
  突然孙女插进一句:“爷爷,您会唱《Happy Birthday to You》吗?”
  老陈听了是笑非笑。孙子们以为爷爷听了很高兴,其实爷爷正是哭笑不得。心想,我家这群龙子龙孙受到西方文化影响太深了,虽都到中国留学,学来的只是现代汉语知识,没学到中国传统文化呀。
  于是,他机灵一动:“庆寿照常举行,由于疫情关系,只要家人来团聚,热热闹闹就好;不要牵带贺礼,一切由我自己张罗。”
  寿辰之日,灯火初亮,子孙和儿媳们都穿着节日的服装,兴高采烈地来到。家门敞开着,客厅正中有个大大的“寿”字,两边挂着寿联:“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圆桌上摆着一盘红寿桃,老陈穿着绣着富贵牡丹花的唐装,满堂红光耀眼。
  子孙们从来没见过这样庆祝生辰,感到很新奇,问这又问那,格外高兴。老陈笑着说:“今晚要你们来,主要是要你们来感受中国的‘寿文化’。”他把“寿文化“,三个字拉得长长的,声音的分贝高了八度。
  说话间,佣人端出热腾腾的“长寿面”,每人一大碗。孙子们边吃边“哇哇”地叫:“爷爷,面怎么这么长呀!”
  老陈笑着说:“这里面也有文化呀!”
  “爷爷,面条也有文化吗?”
  “是呀,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处处都有文化。你们到中国留学都没学到,也没学好。我想给你们补补课。”
  “爷爷,现在学校都停课了。”
  “你们怎样学习的?”
  “上Online呢!”
  “那好,我也可在线上给你们上‘中国传统文化课’。”
  儿子们听了翘起大拇指:“不老的爸爸!”儿媳们交头接耳:“公公80如18。”孙子们又笑又跳:“爷爷,会玩On line,真棒!”
  此时,80岁的老陈仿佛返回到“孩子阶段”,笑得也像孙子们那样天真可爱。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