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14日 第2021-10-14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国台办:谁继承了孙中山先生遗愿,历史已给出定论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北京指出,孙中山先生生前矢志不渝追求国家统一、振兴中华,今天的民进党当局却一心谋“独”,勾结外部势力,出卖民族利益。谁是真继承,谁是“挂羊头卖狗肉”,一目了然。
  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马晓光表示,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和历史视野出发,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深刻揭示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庄严重申党中央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郑重宣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反对任何外来干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号召两岸同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马晓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继续团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针对台陆委会声称台湾才是孙中山的正统继承者,马晓光回应,到底是谁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历史已经给出了定论。我们愿意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弘扬孙中山先生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坚守民族大义,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团结携手为民族复兴,为国家完全统一持续努力。
  就台湾2019年启用的“新课纲”历史科目遭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切割,及台湾2020版中学历史课本中辛亥革命相关阐述已从60年前版本的6000余字减至300余字,马晓光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推出的所谓中学历史“新课纲”,充斥着大量“去中国化”、鼓吹“台独”的内容,荼毒台湾年轻一代,遭到台湾各界的强烈反对。至于其扭曲历史,淡化甚至抹灭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的丰功伟绩,正是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的一环,造成的恶果是显而易见的。
  马晓光说,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谁也不能剥夺台湾同胞身为中华儿女接受中华文化教育、了解民族历史的权利。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无法割裂两岸的历史连结和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更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