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13日 第2021-10-13期 >> 第A4版:师生园地
按日期查阅

醋的由来

  醋是我们常常用的调味品。中国人吃饺子的时候,他们平常把饺子蘸着醋才吃。除此之外,我发现了醋有趣的历史。以前,在中国山西省的运城县,有个人叫杜少康。他是个擅长酿酒的人。一次,他把酒渣倒进大缸里,也加了一些水,盖上盖子,准备以后用。但快过年了,他处理的事情很多,所以他忘了这缸酒渣。
  一天,杜少康做了一个梦。他梦见了一位白胡子老神仙向他要调味品。杜少康说他没有调味品。但老神仙说他泡了二十天的酒渣到明天酉时就可以吃了,那就是调味品。
  梦醒以后,杜少康在第二天黄昏时打开了缸盖。一揭开缸盖,一股酸味扑鼻而来。虽然家里人让他扔掉那黄水,因为很酸,但他大着胆子尝了尝那黄水,酸溜溜的,味道还不错。除夕的时候,全家人一起吃饺子时,他给每个人都倒了一点儿这黄水,请大家尝尝,大家说味道真是好极了。但是这味道不错的黄水能当调味品,却不知叫什么名字好。杜少康记得梦里老神仙说的话,于是就用“二十一日酉”这些字组成了一个“醋”字。“醋“字就是这么来的。从此,醋成了中国人厨房中必备的调味品,中国山西省也成了醋最出名的产地。我们平时也可以用醋来腌制辣椒和黄瓜,加上香葱切成片,两天后 就成了好吃的辣椒酸醋。吃面或吃炒饭、炒果条、炒米粉时,放进这辣椒 酸醋,太好吃了。或者吃海鲜时蘸着吃也很不错。


潘薇巧
纯洁学校
沈秀芬老师补习班
2021年7月15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