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13日 第2021-10-13期 >> 第A1版:头版
按日期查阅

外长在不结盟60周年峰会演讲

呼吁所有不结盟国家争取公平获得疫苗

  【本报讯】外交部长蕾特诺周一(11/10)出席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运动(GNB)60 周年纪念峰会,她在会上指出新冠疫苗分配的不平等和歧视问题。
  蕾特诺周一晚上在参加峰会后的新闻声明中说,疫苗分配的不平等仍在发生。她认为,1955年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KAA)传达了国家之间平等的原则,这包括国家之间的疫苗平等。
  在她看来,公平分配和平等获得疫苗是大流行病期间对所有国家最大的道德考验。歧视和政治化甚至扩大了疫苗分配的不平等,使各个国家难以共同复苏。
  因此,蕾特诺呼吁所有不结盟运动国家共同行动,并为平等获得新冠疫苗而团结一致。
  此外,蕾特诺传达了不结盟国家之间合作的价值观和原则。她说,地缘政治竞争威胁着克服大流行病及其他世界性挑战的合作精神,例如气候变化威胁人类生存的挑战无法用零和方法解决。此外,突出的其他问题是尊重正义的价值观和原则。
  蕾特诺强调,所有不结盟运动国家仍然欠巴勒斯坦人民,或未能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独立,其实这也是万隆十项原则的规定。
  她还提醒,作为不结盟运动创始人之一的印尼第一任总统苏加诺曾说过,我们不能忘记历史。
  在同一场合,蕾特诺还请求支持印尼倡议的“提名贝尔格莱德第一届不结盟运动峰会档案,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
  她希望所有不结盟运动国家都能让不结盟运动的理想和原则为人民服务,以建设一个更强大的世界。(Irw)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