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12日 第2021-10-12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印尼华文写作教法探索

三宝垄:何伟兰

  写作是华文教学的重点,科学高效的华文写作教法能洞开“易于动笔、乐于表达”的大门,使学生迈入写作的美好殿堂。  引导学生多观察生活。叶圣陶老先生说:“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学生留心观察生活,如观察医生热情为病人治病,教师关爱呵护学生,家庭温馨和睦;观察花鸟虫鱼的生长过程,观察宠物的生活习性;参与并观察家务劳动及公益劳动等。生活是作文之本,有了对生活的细心观察,就能文思泉涌,“为有源头活水来”了。
  引导学生多阅读积累。常言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是作文的基础,书读多了,就能把书中的营养吸收到自己的写作之中。指导学生深入文本,用心品读,体会语言表达的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逐步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倡导学生做好课内课文和课外读物的读书笔记,如《三国演义》、《故乡》等。
  创设情景作文课堂。教师在作文教学中创设一个个精彩的情景,激发学生好奇心理;然后情景演示,启发学生踊跃提出问题,想象或推理事情发生的起因、经过、结果;激发学生们的探究心理,让学生们在愉悦轻松的环境中充分表达自己,交流碰撞,激发感悟,最后独立成文,真正做到“我笔写我心”。
  开展有效的写作步骤指导:想、拟、说、写、读、改。想中心、想题目、想材料;拟题目、拟提纲和拟主次;同伴互相说作文,指出对方用词不当,表述不清楚的地方等;写初稿;读一读,找出错别字及不当词句;同学互改,发现问题,自己修改有错误的地方,提高双方的作文能力。
  引导学生从仿写到创写。教材中课文都是佳作,无论是语言文字,还是篇章结构都是学生学习的典范。学生可以学到作者的观察方法、思维方法和表达方法,先仿写文中的一段话或句群的表达方式,然后仿写整篇文章。经过由仿写到创写,作文能力迅速提升。
  鼓励学生发表作文。学生们的习作不断在《国际日报》的“青年文苑”、“师生园地”发表,让发表了文章的学生学习华文的兴趣越来越高,没有发表文章的学生也铆足干劲去努力学习华文,不断提升华文写作能力。尤其是《国际日报》的稿费使学生觉得自己的写作水平得到报社专家的认可,那种被认可的感觉,是喜不自胜的!
  读书写作犹如欣赏美景和品味美食,当师生都对写作的热爱深入灵魂时,那么生活必将妙不可言!
  (作者系印尼培民学校三宝垄校区中国老师)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