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12日 第2021-10-12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巴厘:夏之云

故乡一撮泥

(闪小说)

  阿贵向来关心国事,他了解如今中国已经神速发展,从一穷二白的旧中国,迅速发展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民摆脱了贫困,在英明领袖领导下,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阔步迈进!
  为让读初中的孩子立强了解祖籍国的变化,阿贵特让立强参加学校的夏令营“寻根之旅”,活动期间,立强更加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对祖辈们的故土,他也深深地热爱着,在回程途中,他特地在长城脚下,捧起一撮乡土,准备带回给缅怀乡土的父亲。
  常听父亲讲述曾祖父当年过番时的心酸史,那时旧中国遭受列强欺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为求一线生机,曾祖父背乡离井,出洋过番来。临行时特在祖宗坟墓边,包扎了一撮泥,随身带出洋,以作缅怀故人的思念。
  谁知在到达印尼港口时,被荷属海关人员强行扣下那撮乡土,恶狠狠地说:
  “支那国是列强的半殖民地,所带泥土是非法的,必须缴税才能进口,否则就要丢进海里去。”
  曾祖父割舍不去乡土情,他忍着心酸,把祖母留给他的玉手镯交给海关当税款。那洋海关竟轻蔑地讥笑说:
  “呵呵!支那蠢猪,把玉手镯换取烂泥巴!”
  曾祖父忍辱负重,在南洋把那撮乡土渗和进香炉里,供奉在祖宗灵台上,逢年过节点香膜拜。一片游子心,遥寄乡思愁。
  如今立强又带回了长城故土,一脉相承,这片广袤的祖籍国故土,承载了多少炎黄子孙的“中国梦”,我们祝愿:伟大的祖籍国,永远昌盛富强!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