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8日 第2021-10-08期 >> 第B5版:世界文化之窗
按日期查阅

静好(英国)

疫情下的英伦真实生活

  宅家日记Day 560
  今天,10月3日,星期日,晴。
  我们去不同的地方淘宝。开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一个历史小镇。先生以前曾经常来此打高尔夫球,他的一个高尔夫球伙伴告诉他这里有一个不错的古董店。
  这个小镇几年前我来过,这里有一座高耸入云的古老教堂,据说此教堂是当时最高的教堂。我以前来时参观过此教堂,也在大街小巷走过,但没有发现这里的古董店。
  先生朋友告诉我们的古董店在后街的一间不起眼的店铺,外面看不是很显目,像一个普通的咖啡店,进入后才发现里面很大,有楼上楼下两层,里面有很多藏品出售。
  先生仍是不进入古董店,他坐在店门前的椅子上晒太阳,我独自一人进去,慢慢逛慢慢欣赏。一楼的大部分藏品都是欧洲的,有几个英国顾客在看。我对欧洲古董没有兴趣,睁大眼睛只搜寻中国古董。楼下一层看过,没发现好的藏品,几件中国瓷器,不是什么真古董,大概是建国以后的外销瓷,我没有兴趣。
  上到二楼,此层除我以外,没有其他顾客,我慢慢地扫视,突然在一个玻璃柜里看到了一个大型的鸡血红寿山石山水摆件,此寿山石红色度达95%以上,少部分是黄白色,差不多满红。且精雕细刻,高峰、群山、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松树、石桌、石椅,及两个相对而坐玩棋的人物,都雕刻得栩栩如生。此寿山石玉化程度高,光润度很好,是一难得的山水人物雕精品。
  看到这个寿山石雕,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马上下楼欲请店主去打开柜门,让我上手细看。下楼后,见男性店主正在接电话,我不好打扰他,只好站在一旁耐心等待。
  当店主终于接后电话,我请他去打开楼上XX号的柜门,让我看看那个寿山石雕。
  店主欣然同意,他拿着一大串钥匙,走上楼,我跟随其后,当他打开柜门,取出寿山石雕,我接过手,这块寿山石雕很重很压手,上手后发现手感温润,其背部未加雕刻和打磨,能看到寿山石的纹理和寿山石的独有特征:萝卜纹,我很惊喜,再细看了一眼标签价格,虽有点贵,但在我能接受的范围,所以没有多问多说,也没有跟店主讨价还价,我爽快地说:好,我买了。
  下楼,付完款,店主很小心地用软纸包装好,再装入塑料袋,递给我。我接过,很开心,抑制不住兴奋地走出古董店,走向先生。先生看到我满脸笑容,问:“淘到好宝贝了?”我忙点头回应说:“是,一块大型的鸡血寿山石山水人物摆件。”
  先生问:“多少钱?”我答:XXX英镑。先生听到我说的价格后很惊讶,说:“Bloody hell.”(这是先生的口头禅,当他惊讶时常说此话。)我笑着说:“好宝贝,值。”
  先生不再说话,我们走向停车场,准备回家。刚坐到车上,我情不自禁地取出寿山石雕,一层层地打开包装纸,迫不及待地给先生看。先生快速看了一眼,说:“我不懂,你喜欢就好。”
  谢谢先生和儿子对我兴趣的支持和宽容,不管我买什么,花了多少钱,他们都不说我,只要我开心就好。当然他们知道我有节制,用的是我自己的零花钱,所以他们也无权多说。
  虽然有时先生也会抱怨几句,说:要少买,家里放不下了。先生说的也不是没道理,我买的宝贝确实多,家里确实放不下了,以后我是要少买,只买精品,也可能等疫情结束后,我们去参加拍卖会,出售几件藏品,以藏养藏,方便以后买更好的精品。
  不知是否是父母在天之灵保佑我,近期我淘的宝贝都很好,很开心,感恩。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