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8日 第2021-10-08期 >> 第A6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登上槟城“千二层”九皇爷清观寺

棉兰:晓杨

  又是农历九月来临,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中华民族习惯要登高爬山,在祖籍国应该是秋高气爽,落叶深秋的时刻。小时候经常听姥爷、姥姥说,当年日本南进印尼时期,他们整家逃难往槟榔屿避难去,在槟榔屿逗留了三年。每年的九月初九日槟榔屿华人吃九日斋习俗(由九月初一至九月初九日),然后登上阿依淡千二层梯级清观寺庙去祭拜九皇爷圣诞。六十年代姥姥告诉我槟城的重阳节人们都登上千二层梯级,那年我才十岁,第一次知道重阳节登高。登上千二层,哇!那究竟是一个怎么高的地方呀?我没有概念,心里画满了无限个的问号,那个年代只有实体照片参考,不像今天网络上搜索旅游景点马上就图文并茂呈现出来了。姥爷说清观寺在山上,需要从平地登上一千二百层梯级高。姥爷给我一本唐诗三百首,我当时只能朗读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来幻想这千二层清观寺是否是坐落在云端上天庭的一座宫殿?曾祖母告诉我槟城极乐寺有个龟池,饲养着好多乌龟,大乌龟能驮载一个小孩子在背上。
  二十多年前自己和家人偶尔赴槟城去,好几次都碰上了农历九月,在老鼠岛万山一带好多熟食摊档卖斋菜斋饭,庆祝九皇爷诞辰,当地华人都流行吃九日斋的习惯。为什么槟城闽南话称菜市场叫“万山”呢?应该是从英语bazar音译词这么转过来使用的。槟城华人沟通也使用闽南语为主方言,和棉兰有点类似以漳州音为主,混搭了泉州和厦门的发音,还参杂英语词汇,语调与苏北省略微有不相同。苏北省也以漳、泉、厦闽南语混搭了印尼语词汇。大体上槟棉两岸居民语言还是互相可以沟通。槟榔屿比棉兰先开埠半个世纪,交通措施英殖民地建设得比较完善些。
  碰巧有一年的九月初九我们全家人就在槟城做客,我很想登上千二层去看个究竟向往已久的清观寺,很不巧小孩子突然发烧,赶忙带往儿科医院去,所以初九没办法抽身去看祭拜九皇爷诞辰。隔天,孩子情况正常了,好几十年前听姥姥、姥爷说过的千二层清观寺究竟是啥样子的?不过,过了苏州无艇搭,今天初十已经没人上去了,昨天就有付费汽车可搭上去。没关系,就自己步行上去吧,反正是过来旅游的,很多小贩都告诉我从极乐寺观音佛像那条路一直上去就是了,上到顶端就有一座清观寺,那儿空气可凉爽,风景特漂亮,有些小贩把地方描绘得很神奇如仙境。不过需要走一段很长的路。我来目睹一下千二层芦山真面目,看一看半山云彩半山雾的境界,今天,总算来到了此地,就实现我多年来幻想的云端天宫看一看去吧。
  清晨六点钟买了早点和准备了食物、矿泉水、风衣、雨伞等物品,搭巴士上极乐寺去,抵达了极乐寺院,观看了龟池确实很多乌龟,不过,没看到曾祖母说像一口大锅这么大只可以驮载一个小孩儿的大乌龟,我以为可以看到西游记四个人乘搭渡过通天河的大海龟,原来只有像小脸盆大的乌龟罢了。沿着极乐寺观音佛像一路徒步上山,山路沿途都碰不上一个人,没得好问路,就自己一个人孤身只影往上走,谁叫我不是昨天过来一起凑热闹呢!沿途看见好多人昨天丢弃的木棍。有些人怕路滑临时买了木棍当拐杖撑持徒步,到了半山腰有几户民房住宅,哪有什么清观寺呢?究竟是还需要走多远啊?我无语问苍天,都走了好几个小时了怎么还看不到那座寺庙?过去民宅敲门问路看看吧,叫了很久很久,只有几只狗在对我狂吠,家中无人在,大概都往农田里干活去了,自己只好又往上走。半山腰一阵风吹过来云雾缭绕,笼罩着远处隐隐约约看到的农作物应该是茶园,茶园一般都是种植在半山腰的丘陵地带。
  都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了,我从背包取出来准备的面包、食物及开水,坐在路旁的石头上吃了再慢慢步行上去。几只黄狗已经停止对我狂吠,眼睛一直盯着我手上的面包,不时伸出舌头舔着它们自己的嘴巴,我撕了几片面包丢过去它们在争夺抢食物。看看手表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往上再步行了一段路程,好不容易远处看见了山顶上有寺庙的建筑,两个年轻的和尚穿着棕色和黄色的袈裟步行,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清观寺建立于光绪7年(1881年),迄今已有140年的历史了。里头供奉神明有:元祖先师、道母天尊、玄天上帝、观音娘娘、六位仙师、文昌帝君、弥勒佛、斗母、马祖、太白星君、地藏王菩萨、三教圣人、孔子、释迦佛祖、太上老君等。在前廊有尊身穿蓝色道袍,神情庄重,皮有几分仙风道骨模样的高人逸士塑像,灵光大帝,原名张康道长,仙逝后列入仙班,受封为灵光大帝,他生前拯救过数之不尽的信徒,弟子及信众,为了纪念他恩泽庇佑,特聘请雕刻名匠塑造了一尊骑虎的法相,安奉在前廊供善信膜拜,在民间享受万年香火。
  一座在深山古庙的飘渺气质,登上清观寺习习山风,凭栏远望海船橹影,海面樯帆出没,飞雁隐空,天际清寥,一望苍茫,水声鸟鸣钟磬响音是洗涤身心灵魂宗教对心灵的洗礼,寺庙并非我想象中的样子,也不是众口说的美如人间仙境,只不过是座落在高山上一座很普通的道观罢了。因为是在山上空气确实凉快,寺庙门口庭院里好多桌椅,坐着几个中年男士正在下棋聊天喝茶,好多只狗一直对我狂吠不休。他们觉得诧异并问道:“你怎么不是昨天上来而是今天?昨天是九王爷诞辰才热闹呀!今天哪有人上来呢?”没关系,我只是想来看一看环境,热不热闹不重要。庙的范围不是太大,除了很多树木也没什么特别优美的风景观赏,询问了下山可以从寺庙前面的梯级走下去到平地,所谓的千二层就是指这些梯级了。
  我就从梯级慢慢步行下山去,沿途还是自己孤身只影,姥爷说的千二层梯级现在我就是脚踏实地了,在高处吟诵着“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诗句,曾祖母,姥爷、姥姥都已作古。慢慢的顺着水泥梯级一步一脚印走下去,顺便数一数是否真的有一千两百个梯级?抵达平地走完了这久仰的千二层,根据我数的数目是不止一千二百个梯级,应该有二千二百二十多个梯级。平地就是垄尾华人坟场。走出坟场有巴士车站,搭巴士车回到车水路住宿处是太阳偏西傍晚六点钟了,劳累了一整天总算了结了多年的心头愿,目睹了久仰大名的九王爷寺庙-千二层,自己征服了单独登山和下山的勇气。司机告诉我从槟城车水路往山上眺望,远处第三个山峰有天线铁塔的就是千二层。槟榔屿环境优美,有好多名胜旅游景观和自然景观。盛产榴莲和肉豆蔻,果农栽培出各不同的榴莲品种。是北马著名的旅游景点区,好山好水好地方。
  姥爷留下的那本唐诗三百首,每一年的重阳节我都会吟诵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茱萸,原来还分为:草茱萸和木茱萸两类;木茱萸再分为:吴茱萸、山茱萸和食茱萸三种,它们都是著名的中药,真实的植物我还未见过呢。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